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温室园艺咨询   2019/11/12

团体标准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2019年11月10日,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组织专家对《连栋温室侧保温系统》、《甘蓝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文本进行审查。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主任委员张跃峰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马承伟、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研究员张京开等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上,两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分别对标准的编制过程、具体条文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逐条审查了标准送审稿文本及其他相关附件,对标准结构、语言规范性以及实际应用性提出相关修改意见。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连栋温室侧保温系统》、《甘蓝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这两项团体标准文本按会议意见修改后,报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审定。

记者了解到,《连栋温室侧保温系统》由青岛蓝天温室有限公司牵头,5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参与撰写单位基于近5年的工程案例,对当前市场侧保温系统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标准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市场需求。《甘蓝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设施与装备研究所牵头,13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体现了农机农艺融合的重要性。以“面向市场、服务产业、及时修订、不断完善”为原则,团体标准的制定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应用推广相结合,共同维护产业良好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

小贴士:2019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民政部联合发布了《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规定》明确团体标准是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其制定主体是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团体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目前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提出的4项标准,已经发布实施,分别为《温室自动水肥一体机》《无土栽培椰糠》《温室电动升降车》《太阳能相变蓄热型日光温室设计规范》,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