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温室园艺资讯   2019/03/26

2019年3月19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与《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杂志带队的“日本草莓考察团”正式启航,国内科研人员,草莓企业管理者,草莓种植大户等一行24人顺利抵达日本福冈,Aglis草莓采摘农场便是此次考察的首站。该农场位于日本福冈县八女市,占地面积18亩,园区共种植‘甘王’‘红颜’、‘香野’、‘章姬’、‘恋实’、‘信大(四季品种)’等12个品种。

考察团合影

Aglis草莓采摘农场管理人员与考察团成员合影

园区负责人–中村先生

草莓品种介绍

草莓园地标指引


温室外景

园区内共有10多个塑料大棚(单栋、连栋均有),按照字母顺序标号,其中H棚跨度7m,种植面积850平方米,共定植6500株草莓(9月27日定植),每株产量在一公斤以上。温室草莓生产采用高架草莓栽培方式,架子为品字型结构,离地一米高,分为上下两层。由于植株受到的光照强度不同,上层株间距为23cm,下层株间距为25cm。温室设计很人性化,为方便残疾人采摘,采摘过道专门加宽至85cm,方便轮椅通过。

品字形结构草莓架(品种‘甘王’)


温室内景

工作人员会把定植时间和品种写在布条上,系在每行栽培架前端,更加直观方便

温室内的草莓采用特有的混合基质,以日本当地的火山石为主要原料,同时添加了珍珠岩,蛭石,草炭等多种原料,可以起到透气,保水、补充微量元素等作用。据了解,目前该栽培架已经使用18年,其基质与配套的基质网兜从未更换过。

栽培架内部,植株根系钻出基质网兜(根系旺盛)

温室配置有侧通风、循环风机、补光灯、燃油二氧化碳补充装置等,冬季采用燃油(重油)热风机进行加温,最低温度保持在8℃。当地从11月~次年3月处于多雾少光期,温室内需要补光,补光时间从晚上12点开始,持续两小时。夏季,为解决通风问题,会在温室顶部塑料膜上覆盖40%的遮光布进行降温(大棚塑料膜每年进行更换)。

燃油(重油)热风机

循环风机

防鸟网(黑色的网不是防虫网,网孔较疏,主要用于防止鸟啄伤草莓)

补光灯

燃料储存罐(大罐储存重油,小罐储存煤油)

音响及控制柜

水肥控制柜

通风控制柜

温室内草莓采用水肥一体化方式进行灌溉,灌溉管道共有三根,定植到覆膜前使用的是中间的微喷带,覆膜之后用两边的滴灌带。9月中旬定植后,每天灌溉2—3次,具体灌溉量根据天气而定,一般浇15分钟左右,通常情况下,一个棵苗一天需要300ml的灌溉水。施肥方面,覆膜之前施用控释肥,待开花之后,平均7-10天施一次水溶肥,其EC保持在1.0左右,灌溉液不回收直接排出。

微喷灌+滴灌

为保证园区的干净整洁,温室内并没有使用捕食螨等进行生物防治,而是采用硫磺熏蒸器以及其他化学防治手段进行防治,“最近园区游客不断,采摘人数众多,这期间没有打药,所以可以看到有些叶片上有了红蜘蛛。”Aglis栽培指导室室长椎叶正一解释道。


硫磺熏蒸器


蜜蜂授粉

蜂箱(蓝色的网也是防鸟网)

众所周知,日本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一般工作的都是中老年人,地栽的种植方式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其工作姿势对身体造成了很大的负担,高架草莓种植系统不仅解决了上述问题,更是减少土传病害的发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也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参与到农业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