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温室园艺资讯   2019/06/17

荷兰现代设施园艺考察团先后走访了TTA设备制造公司、FachJan热带植物销售商公司与Axia番茄育种公司,被其专业分工所触动。在荷兰,很多企业选定经营领域后,就扎根下去,在一个品类的产品上持续创新,不断积累优势,做强做大。

团员与TTA负责人交流

其中,TTA公司创始于1996年,是世界先进的种苗移栽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TTA公司在种苗移栽、分级、补苗等领域研发的设备十分成熟,并结合荷兰多年的实际种植经验开发出了结构极其简单同时非常稳定的幼苗拾取手。此外,该公司的大型移栽设备速度可达4.5万株/h,而且整个流水线只需要2个人。而且,TTA的移栽设备采用了线性感应电机技术,实现了移动部件的无线化,消除管路和线路老化的问题,使设备运行更稳定。

TTA公司开发的补苗设备,利用高压吹气原理,将发育不好的幼苗筛拣出去,通过该补苗设备,可实现100%的育苗率。该公司开发的种苗分级设备则通过电子拍照技术,按照茎秆粗细进行种苗分级,一次取苗,四次放苗,操作效率很高。在问及TTA公司与其他同类行业相比的优势时,负责人说,在荷兰就算是同类型的公司,专注解决的问题也不尽相同,相同的是,各个公司都在自己的领域深入研究,为客户提供详尽的解决方案。


参观生产线

规整整齐的配件盒

自动化立体仓库,输入所要找的物品名称,可以自动把物品送到工作台

正在调试的机器

软件调试

对于附加值较高的热带作物,荷兰人也有涉猎。参观Fachjan Project Plants公司时,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世界各国(主要在热带地区国家)购买绿植,在荷兰温室内

培养维护一段时间,再销往世界各地。为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和CO2的排放节省能源,在温室内采用水源热泵加温技术,打深井2000米左右,抽取地下热水加温温室并全部循环回流到地下。由于初期投入成本高,该公司与其它6家公司合作投资共用,并给其它企业提供有偿服务。温室内也有来自中国的植物,但由于欧盟对土壤的进出口管理十分严格,该公司从中国进口的货柜有限。




猫尾植物,可做为装饰物








温室内景

方便工人作业的小车

生物防治带

储水罐

随后,考察团还拜访了Axia Vegetable Seeds番茄育种公司,该公司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繁育了多种品种,而且均采用传统方式进行育种试验研究。






品种展示

工作人员讲解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就要交给专业的人做,荷兰人一直坚持这一原则,靠着专业分工,打造成熟完善的专业链体系,才得创造出如此先进的设施园艺产业。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