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华农碧斯凯   2020/07/13

解决方案的追求目标

作为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兴办企业,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二十年的创业过程中见证了设施农业在中国的起步与兴盛。依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与设施农业研究所,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也代表着行业内较高标准的设施园艺项目解决方案服务水平。

2014年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上海大地园艺种苗基地提供全自动物流温室栽培系统,成为了个性化定制设施农业全面解决方案的标志。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依据投资意向、因地制宜提供大型温室、集群化温室项目策划、规划、工艺与产品设计、工程设计、温室建造、成套设备安装服务。

能盈利的温室:选品类选工艺定商品定产能;

可观可学的温室:选型式定造型,融流线定节点;

可以作为科研基地的温室:建立体系,精准栽培,精细管理;

有社会价值的温室:淡然中见智慧;

讲实用,有创新的温室:不跟风不堆砌全方位细测算,引技立足全球。

伊川建业绿色基地解决方案中一些亮点

伊川建业绿色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沟域经济示范区——洛阳伊川建业绿色基地位于风景秀丽的伊川县江左特色小镇北部,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900亩,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2017年6月份正式启动,其中占地8000㎡的土地上,建设了不计办公区域11000㎡的玻璃温室2019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伊川建业绿色基地温室部分,由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规划,并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研究所、北京中宇瑞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并为温室的运营提供了整套解决方案。在占地8000㎡的地面上建设一个多层的连栋温室,要充分考虑到空间的使用,在节省空间的过程中做出以下设计:

整体规划

伊川基地的智能联栋温室根据地势依山而建,整体呈阶梯状,主体2层(局部4层)。一楼综合展厅,二至四层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植物工厂。

二层温室:植物工厂+主要植物(食用菌类)

植物工厂是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一种高投入、高技术、精装备的生产体系,集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软硬件系统技术于一体,使农业生产从自然生态束缚中脱离出来,按计划周年不间断进行植物产品生产的工厂化农业系统,是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吸收应用高新技术成果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之一,代表着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伊川建业绿色基地的植物工厂不仅汇集了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先进设施设备,可实现规模化现代温室设施生产的智能化管理和自动化运行等生产需求;而且因地制宜,巧妙利用山地地势结合豫西土质特点,创造性地将先进的现代设施农业与传统窑洞建筑相结合,有效控温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与震撼体验。

三层温室:设备及育苗区

智能联栋温室的三楼主要由育苗区和设备区组成。

育苗区是整个基地的“育婴房”。经过严苛的精挑细选,一颗种子的梦想落地生根,并在园艺技师们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通过智能物流栽培系统、苗床升降机、穴盘入床机、精量播种机、空中运输天车等全自动化种植设备,符合条件的种苗宝宝被安全送达种植区,开始新一阶段的旅程。

在设备区,它们被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环境控制系统、潮汐苗床自动施肥灌溉系统和自动化苗床系统贴心呵护,温室内温度、湿度、光照、气体含量、灌溉施肥均可根据需求实现自动化控制,每毫升水每毫克肥被精准、循环利用,自动输送。

四层温室:温室催花窑洞

智能联栋温室的四楼是伊川建业绿色基地极具特色的核心种植区之一。这里有两孔神秘的“催花窑洞”,主要用于洛阳牡丹催花,顾名思义即将牡丹花苗放置其中亦借窑洞之特性对其花期进行调控,在所需时期通过智能物流栽培系统传送至相应区域种植,这样既降低了能耗又打破了牡丹花自然花期的局限性。

细节规划

1、结合温室用地,设计了二层自动物流系统,下层区域主要用于育苗,上层区域主要用于成品生产;

2、结合当地(地域文化)特色,在窑洞内设计了二层自动物流系统,同时采用全新的双向推拉系统,节省了项目空间,提高了种植面积;

3、配合服务项目规划中的不同分区,自动物流系统还承担了各个分区之间的物料运输功能,降低了物料运输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效率。

点击了解更多【伊川绿色基地】

其他

除了洛阳伊川建业绿色基地外,华农的解决方案也帮助了上海大地种苗工厂、蒙草集团种苗工厂、天津大顺盆栽花卉工厂等,实现了这些设施园艺工厂的创收盈利。

点击了解更多【上海大地种苗工厂】

点击了解更多【蒙草集团种苗工厂】

通过多年的尝试与探索,华农发现应用统一规划、打包服务是这个阶段设施农业的突破口,全套解决方案不仅能解决项目在规划上遇到的各种难题,也实现了项目最终的盈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