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上海斯文森   2022/12/05

时光荏苒,转眼已是北京极星第五个种植季,我们有幸再次探访园区,和总经理徐丹聊一聊温室园艺“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点击观看视频,精彩内容不要错过!

近年来,温室园艺在国内发展迅速,现代化的智能温室能够打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在不太适合蔬菜生产的地方营造适宜的种植气候环境,而且也极大地提高了部分常见蔬菜的产量。位于北京密云的极星农业产业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对于为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提供安全,健康的蔬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徐丹认为温室园艺的“可持续发展”包括非常丰富的内容。首先,我们不仅要关注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需要降低温室生产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比如节能减排,节水,降低化学品的使用等等。从种植者和企业的角度,通过精打细算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需要在消费市场树立品牌,引导消费者,这样才能实现盈利和经济可持续。从社会层面,温室园艺产业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周末体验农业的场所。

当谈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时,徐丹告诉我们:“通过使用斯文森的双层幕布在冬季进行保温节能,温室能耗降低了40-50%左右,更重要的是幕布在温室气候调节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比如在夏季,通过斯文森的Harmony幕布不仅为生菜提供了遮阳防护,散射光更是促进了作物健康的生长。”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还通过具有生物过滤功能的人工湿地实现了温室废水的零排放。此外,温室每年回收利用锅炉产生的CO2也对减少碳排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如何在保证作物产量品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能耗,是温室园艺从业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面对能源价格波动,北京地区冬季低温寡照的难题,极星的技术团队通过和斯文森的气候专家进行深入的探讨,不断地配合其它设备,改善幕布使用策略,实现了能耗成本不断降低。“去年冬季,我们开始使用高压钠灯在冬季夜间进行补光,通过数据分析,斯文森的专家认为我们在平衡节能和湿度控制方面还可以进行尝试,进一步降低综合能耗。我们也根据建议调整了今年的幕布策略,期待今年冬季能有令人满意的结果。”

对于温室园艺行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徐丹也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未来新建的温室项目可以考虑选择更具自然资源优势的地区,比如光照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或者具有清洁能源(太阳能,地热等),这对于降低能耗和提高作物产量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我们不仅要大胆地尝试新的技术和理念,还需要最大化地发挥现有温室设备及工具的潜能。最后,他倡导行业同仁和跨行业之间多多交流,分享信息,这样才能促进温室园艺的可持续发展。

徐丹告诉我们,园区还会定期组织学校学生来参观学习。“从长远来看,我们还要发挥温室基地的教育职能,让青少年,也就是我们的下一代对现代农业产生兴趣,他们才是我们行业的未来和希望!”

*该文章图片来源:北京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