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a)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寒地节能日光温室(以下简称温室)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规定、结构设计、建造材料、施工方法等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北纬 40°-50°地区寒地节能日光温室的建造。

b)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 凡是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 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 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 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J7-1989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

GBJ3 砌体结构设计规范

GBJ 5-1988 木结构设计规范

GBJ17-1988 钢结构设计规范

GBJ 10-1989 混凝土结构规范

GB 5084-1992 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GBJ 300 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统一标准

GB1103-1999 棉花 细绒棉

GBJ 301 建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GBJ 133-1990 民用建筑照明设计标准

GB/T 13869-1992 用电安全导则

QB/T-2472-2000 农业用软聚氯乙烯压延拉幅薄膜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寒地节能日光温室 The cold ground save energy sunlight greenhouse 在北纬 40°-50°地区,冬季最大限度地以太阳光能为热源,很少或不进行人工加温即可周年生产的温室。

3.2 基础温度 The foundation temperature. 根据温室使用对象生长发育所需的最低气温。

3.3 直接蓄热体 The hot body store up directly. 直接接受阳光照射的蓄热物体。

3.4 间接蓄热体 The hot body store up indirectly. 不直接接受阳光照射的蓄热物体。

3.5 临时加温 Add the temperature at the time when something is needed or is expected to happen

温室内气温如低于基础温度,应由辅助供热设备向温室内增加热量,维持温室气温不低于基础温度。

3.6 屋面角 The roomfing horn. 温室前屋面与水平线行成的夹角。

3.7 净跨度 The clean span. 温室的跨度是指自温室南侧底脚到北墙内侧之间的距离。

3.8 热阻值 Hot resistance. 当墙体内外温差为 1℃时,通过每平方米墙面积传出 1 千卡热量所需的时间,其单位是

m2·h·℃/kk。

3.9 导热率或称导热系数 The heat conduction rate or the heat conduction coefficient 它的数值等于在 1 m2的面积上厚度为 1m、两侧温差为 1℃度时,每小时所传导的热量。

4 一般规定

4.1 保温 室内最低气温应保持在 5℃以上,持续时间不得超过 1 小时;地表 10cm深处地温应保持在 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