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2020/03/10

习近平同志在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中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蔬菜生产的技术服务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和供应保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近日通过问卷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北京蔬菜生产主要区22个基地的疫情防控与蔬菜生产情况进行了不完全调查,初步了解了生产进度、前期技术建议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据此形成如下指导意见,供生产单位参考。

一、生产基本情况

1、生产进度

调研涉及了1860栋日光温室、1153栋塑料大棚、3997亩露地,从调查结果来看,我市蔬菜春季生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日光温室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其中在田果类蔬菜占比36.8%、叶类蔬菜占比31.7%、其他园艺作物占比13.7%;塑料大棚生产正在有序开展,叶类蔬菜规模占比39%、其中20%已完成播种或定植,果类蔬菜生产计划占比23.2%,其他作物生产计划占比37.9%;露地计划生产蔬菜占比37.6%。

2、技术落实情况

为指导疫情期间蔬菜生产,前期已相继发布了指导意见6期,提出了系列技术建议,通过实地调查,多数生产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包括改变传统栽培畦向、间作套种、越冬果类蔬菜的植株复壮和平茬再生、设施环境调控、节水灌溉与施肥、植株群体调控、病虫害绿色防控及适当扩大叶类蔬菜生产规模等,据调研,叶类蔬菜生产规模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0.1%(其中日光温室增幅16.6%、塑料大棚增幅25.0%)。

3、存在的问题

(1)疫情防控意识方面

由于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个别园区防控意识有所松懈,对进入园区人员的排查流于形式,工人田间操作中有不佩戴口罩或佩戴不规范现象,为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隐患。

(2)设施高效利用方面

一些棚室和设施设备没有得到高效利用:如明显没有产能的越冬果菜地块尚未及时拉秧换茬、已抽薹开花且丧失食用价值的温室叶菜未及时清棚补种、设施设备齐全的育苗温室闲置等。

(3)田间管理方面

整体来看,田间管理技术落实较为到位,但个别基地在个别生产环节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果类蔬菜温室越冬生产:①植株整理不及时,如老叶/病叶与畸形果的疏除不及时、绕秧打杈等管理滞后;②疏于土壤管理,畦间操作道板结不利于作物根系生长;③病虫害防控不到位,真菌性病害(如灰霉病、叶霉病、霜霉病、白粉病等)、病毒病等有所发生,粉虱、蓟马、茶黄螨等小型害虫也有所为害。

果类蔬菜温室春茬生产:①秧苗生理苗龄偏小,有的番茄幼苗仅4叶一心;②栽培畦未覆盖地膜;③栽植密度过小,不利于群体产量形成。

叶类蔬菜生产:①温室微灌由于老旧而闲置,采用传统大水漫灌;②大棚生产中个别地块有缺苗断垅情况,多数没有做好抵御倒春寒的准备,存在一定的生产风险。

备耕工作准备不够充分。调研中多数塑料大棚在整地后未封棚提温、个别大棚尚未扣好棚膜;部分园区反映农资尤其是农机配件购买不便,影响农业机械的正常使用,进而影响到生产进度。

(5)产品销售方面

个别基地销售方式较为单一,订单数量下滑导致一定滞销情况,造成错过适收期。

二、生产管理建议

1、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和我市《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告》要求。重点针对育苗温室、包装车间、产品运输工具做好清洁和及时消毒工作。

2、提高棚室利用效率

建议:处于生产末期的地块尽快拉秧清棚和安排下茬生产;育苗温室空闲时段要充分利用,可采用盆栽或穴盘直播等方式安排叶类蔬菜生产;利用间作套种技术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

3、强化在田蔬菜的生产管理

(1)温室越冬果类蔬菜生产

①强化植株整理:及时疏除老叶/病叶、畸形果和侧枝,番茄保留功能叶片16片左右、已达到白熟期果穗下面的叶片可全部摘除;黄瓜维持功能叶片12-15片;茄子保持35-40片叶;辣椒保证在40片以上。

②重视土壤管理:为了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促进根系的再生至关重要,因此有必要对板结的畦间操作道进行深耕管理,将畦间膜向两侧撩开、深挖20cm左右,并耙细整平。

③注重环境管理:目前,日光温室蔬菜已进入光温适宜的生长阶段,管理策略区别于严冬时段。在温度方面,要实行适温管理以避免加速植株老化,即白天保持25-30℃(生长点位置最高气温不超过33℃)、前半夜保持20-18℃、后半夜保持15-12℃;湿度管理方面,视棚室湿度情况可不放晨风或推迟放晨风,以尽快提温来协同光照并充分利用棚室内夜间累积的二氧化碳,促进光合作用。

④加强水肥管理:目前阶段7-10天进行一次水肥管理,亩灌溉量10-15立方米、随水追施水溶肥5-8公斤。

(2)温室春茬果类蔬菜生产

近期管理重点一方面是尽力改善田间业已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加强缓苗期管理促进秧苗成活、强化蹲苗期管理,打下高产基础。

①补覆地膜:定植畦没有覆盖地膜的可采用掏苗法或两幅对接的方式尽快补盖,地膜种类以厚度0.012mm以上的黑色或银灰色地膜为好。

②间作套种:稀植地块宜通过套作间种提高土地利用率,有适宜秧苗的亦可补栽或管理中适当保留侧枝以提高密度。

③缓苗期管理:一是调控光温促进缓苗,定植当天及次日,强光时段通过覆盖遮阳网或保温被半放等方式避免强光照造成秧苗萎蔫,之后进行3-5天的高温管理,只要生长点位置温度不超过33℃(在定植水充足的情况下)即可不用放风(放风要从顶风口放风,切忌放底脚风或腰风);二是温室内门口处用农膜加设1.5m高的围挡,以防外界冷空气直吹秧苗;三是中耕松土,以促进秧苗生根、保墒提地温;四是秧苗成活后视土壤墒情浇1次缓苗水。

④蹲苗期管理:重点是适当降低棚室温度(白天23-25℃、夜间13-15℃)、控水、中耕和吊蔓,待70%的植株首果挂住后开始第一次的水肥追施。

(3)设施叶菜生产

建议加大速生叶菜生产规模,并加强田间管理。

温室叶菜近期管理要点:温度白天20-22℃、夜间15-18℃;保持畦面湿润,生育期较短的油菜、快菜等可不用追肥;生育期较长的生菜、芹菜等追肥1-2次、亩用肥量10-15公斤。

大棚叶菜管理重点:夜间尽量不低于10℃、白天25-28℃;应用滴灌或微喷进行灌溉,保持土壤湿润。

4、塑料大棚果类蔬菜提早定植

多重覆盖提早定植技术可以实现果菜早定植、早采收。应用中要注意提前10-20天扣膜封棚、整地施肥;提前5-10天整地作畦、覆地膜提温;提前3-7天造墒提温;提前2天开始多重覆盖;要在棚内10厘米地温稳定在12℃以上时,选择晴天上午定植。

5、加强病害防控与生产监管,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现阶段重点针对灰霉病、晚疫病、霜霉病、角斑病、白粉病及蚜虫、粉虱、蓟马和害螨等病虫害,在加强田间栽培管理实行农业防治的基础上,优先选用物理、生物防治方法,田间悬挂黄蓝板加强虫害监测,检修风口处防虫网以防害虫在棚室间迁飞,必要时采用安全高效的药剂进行化学防治。

各生产单位要严格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生产中禁止使用高毒和禁限用农药,一定要去正规门店采购,并做好购买和使用农药记录,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可追溯。

6、加强产后及销售管理

成熟后要及时采收,避免影响商品性及赘秧;在传统商超销售的基础上,开发社区团购、微电商渠道;并充分利用我局产销信息平台,及早进行信息登记,减少产品积压;产品如果不能尽快销售,要做好贮藏保鲜,叶菜注意保温、保湿、防冷害,果菜防止机械损伤和冻害。必要时可进行脱水蔬菜、冷冻蔬菜等产地初加工。

三、下阶段农事提示

1、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应对措施、严防倒春寒对棚室蔬菜尤其是塑料大棚在田蔬菜的影响。

2、做好春大棚果类蔬菜定植相关准备工作。

3、做好露地各类蔬菜育苗工作。

4、做好露地西蓝花、甘蓝、生菜等田间定植的准备工作。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种植业管理处 科技处 北京市蔬菜创新团队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