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6/10

今年4月,永宁镇孔化营村的村民陈宝生找到了一份新工作,而上班的地点就是家门口的北京北菜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每谈起这份工作,陈宝生的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

永宁镇孔化营村村民陈宝生说:“我们之前种蔬菜时,收入和销路都没什么保障。现在不一样了,把地流转给‘北菜园’后,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收入跟以前相比,提高了不少!”

永宁镇孔化营村从1996年就开始大面积种植蔬菜,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为更好地促进百姓增收,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永宁镇孔化营村“两委”班子将目光投向了“北菜园”有机蔬菜种植。

孔化营村有一块960亩的田地,这块地面积大,便于机械化生产,且已休耕三年以上,地力得到恢复。且这里无工业污染,拥有着优质的水资源,滴灌方式成熟,劳动力充足。这些优势使得孔化营村受到“北菜园”的青睐,村“两委”班子抓住机遇积极推动,最终促成孔化营村和“北菜园”的合作。

除了“北菜园”承包的这块大田,今年孔化营村还有7家合作社和散户的2400多亩蔬菜种植田,蔬菜品种除了传统的生菜和西蓝花以外,还增添了茄子、杭椒等。

村民每流转一亩地,一年就能获得1080元的流转费,且每三年递增8%。不仅如此,“北菜园”在栽种、管护、采收等环节都需要一定劳动力,村里的中年人可以在家门口灵活从事栽苗、除草、采摘、水管维修、驾驶拖拉机、操作农业机械等工作,工作一天可获得120元的收入。

讲起蔬菜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永宁镇孔化营村党支部书记梁志鑫像打开了话匣子一样,充满信心地描绘着孔化营村未来的美好蓝图。

永宁镇孔化营村党支部书记梁志鑫说:“不久后,公路两侧会加装防护栏,将蔬菜田围起来,防止人畜对蔬菜造成损害。我们‘两委’班子还在酝酿打造一个线上蔬菜交易平台,以稳定蔬菜成交价,保证合作社的基本利益,同时学习借鉴‘以虫治虫’、机械化生产等先进经验,带动整个村的蔬菜产业提质升级,以此为契机,推动以蔬菜加工、存储、配送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永宁镇孔化营村党支部书记梁志鑫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带动剩余2400亩蔬菜产业集中转型,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稳定的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