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产业规划   2020/01/21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发布后,其中第三章节为“食品和农产品贸易”。这一章节集中体现了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关注,达成很多重要成果。中美两国农业互补性强,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扩大农业合作是双方互利共赢的选择。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介绍说,中国有庞大的市场,食品消费不断升级,对各类优质农产品都有刚性需求。据估算,2019年,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达到147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特别是大豆、棉花、肉类等,中国都是全球最大的买家。

实施这一协议,中国自美国农产品进口短期内会有很大幅度增长。

韩俊:不存在说我们是在美国的逼迫之下,签了协议,或者是作出了承诺。我们进口美国的农产品都是我们需要的,是我们不能够自己满足的,产不足需,它本身就是一个供需缺口,对国内的相关的生产不会有影响。

韩俊介绍说,实施这一协议,中国自美国农产品进口短期内会有很大幅度增长。

韩俊:你比方说大豆,我们85%的需求要靠进口来满足。还有像肉类,像乳制品,像水果,等等吧,我们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和食品的需求,我们会从美国也包括其他国家扩大购买。

韩俊介绍说,中国作为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粮食问题必须立足国内,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前,中国的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自给率均为100%。但为了调剂品种余缺,每年都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购买少量小麦、玉米和大米。这一协议实施后,中国还将继续从美国购买小麦、玉米和大米,主要还是调剂品种余缺,但数量非常有限,实行关税配额管理。

韩俊:这三大主粮关税配额总量只占我们粮食总产量的大约3.4%,我们不阻碍这个关税配额的充分使用。也就是说,我们会完善我们关税配额的管理办法,使得企业在市场条件下,可以充分地使用这些配额。

韩俊表示,中国将坚持按市场化原则和符合世贸规则要求的原则采购美国农产品。美国则应保障充足的农产品供货能力,价格应有竞争力,品质应符合中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标准。

实施这一协议,有利于扩大中国农产品对美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也有很强的竞争力。美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对美农产品出口约占中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10,水产品、水果、蔬菜等对美出口量都很大。实施这一协议,有利于扩大中国农产品对美出口。

韩俊:美国也作出了承诺,比如说我们的熟制禽肉可以出口美国了;美国承认我们的鲶鱼监管体系是与美国等效的,这也有利于扩大出口;美国已经承诺对我们的柑橘、香梨、鲜枣给予市场准入,那么从事这些生产地区的农民都可以获益。

韩俊表示,农业领域是中美两国之间合作起步较早的领域,协议的实施,消除了很多影响中美双边农业和食品贸易的突出问题,为解决长期关切奠定了基础。将会提升中美农业的合作水平,有助于农业在双边的关系中发挥重要的支柱作用。

韩俊:这个协议不光是局限于贸易领域,协议里面就深化两国农业合作、重点领域,双方也达成了共识,那么在农业科学研究、技术交流、人员交流、数字农业、农业可持续发展、动植物检验检疫等各个领域,双方都有意愿进一步深化合作。

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

第三章食品和农产品贸易

第3.1条总则

一、为加强中美两国在影响农业贸易问题上的互信和友好合作,奠定解决长期关切的基础,推动农业成为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柱,双方:

(一)认识到其各农业产业、保障安全可靠的食品和农产品供给、有助于满足两国人民对食品和农产品需求方面的重要性,有意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拓展各自的食品和农产品市场,促进双方之间食品和农产品贸易增长;

(二)考虑到以科学和风险为基础的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在保护人类、动物及植物生命与健康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出于保护主义目的使用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对消费者和生产者福利均有负面影响;认识到确保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以科学为基础、非歧视及考虑区域间卫生与植物卫生特性差异的重要性,同意各方都不得使用构成对国际贸易的变相限制的卫生或植物卫生措施;

(三)考虑到当进出口商因受到不公平阻止而无法充分利用农业市场准入机会时,将减少农业贸易体系带来的好处;认识到关税配额管理不应作为阻止农产品关税配额充分利用的一种手段使用;

(四)注意到农业生物技术有助于养活增长的人口、减少农业的环境影响、促进更可持续的生产,提高生活水平,有意维持以科学和风险为基础的农业生物技术产品监管框架和有效率的审批程序,以便利于此类产品贸易的增长;以及

(五)承认各自遵守其关于世界贸易组织国内农业支持承诺的重要性。

二、附录第一至十七部分列出了具体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