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温室园艺资讯   2020/06/01

5月2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闭幕。今年的“两会”很特别,会期压缩、报告精简,但是对于“三农”的关注丝毫不减。全面提升蔬菜生产能力,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现农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加大培养农业科技人才的力度,这些讨论都出现在今年“两会”上。下面就让小园子带大家来看看,各位委员和代表们有哪些涉及设施园艺的观点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

建议调整蔬菜生产布局,以增强大中城市全天候供应保障能力。目前老菜区设施老化,新菜区设施建设滞后,田间排灌和道路设施较差,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通过老菜田改造升级和新菜田标准化建设,建成高标准蔬菜优势产区。针对目前一些优质蔬菜品种仍依赖进口、设施生产技术水平仍较低的问题,建议规划设立二三十种蔬菜专用品种选育的稳定支持项目,设立蔬菜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和设施蔬菜现代生产技术专项,实施蔬菜提质增效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

多措并举提高支持政策力度和覆盖范围,稳定政策预期。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区域农田建设的科学性,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补贴资金提高至每亩3000元。对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推广基础设施“先建后补”的方式。加快推广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应用,在现有高标准农田建设及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基础上,设专项支持粮食全程机械化推进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当下,气象灾害已成为影响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发展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加快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气象灾害防范研究,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农业“三区三园”(包括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建设要充分考虑气象灾害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随着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建议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企业可依托国内外重点农业企业智能化领域系统集成优势,在国内外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规模化、有重大影响力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和无人农场,构建集种植、收割、仓储、加工、运输于一体的无人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形成流水线、农业工业化,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

规模化、集约化是蔬菜发展的趋势,不过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蔬菜规模种植补贴还没实现政策的倾斜和扶持,尤其在完善蔬菜加工企业产业链条延伸方面,还需要得到足够重视。完善蔬菜产业加工链,急需建成蔬菜加工厂;完善蔬菜保鲜环节,冷冻冷藏存储急需破题;完善青椒等蔬菜产业资金链,急需政策和资金支持。国家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出台相应政策激励措施,加大蔬菜规模化种植补贴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扶持“产加销储”全产业链条的延伸。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

中国农业以往主要靠肥料、农药等的大量投入来实现高产,不仅浪费资源,还造成耕地质量和农产品品质下降,已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因此,推广以“减肥、减药、节水”和“耕地质量提升、作物产量提升和农产品品质提升”为主要特征的“三减三提升”生态种植模式,显得尤其重要。要推动双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化肥行业的推广应用,促进化肥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要推动双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种植业上的全面应用,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

建议鼓励支持农业机械电动化,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业要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定要提升发展劳动工具即农业机械的技术水平,发展低碳绿色高效的电动农业机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建议组织相关单位制定电动农业机械国家标准,通过制度规范的方式促进电动农业机械有序健康发展。建议提高对电动农业机械领域内的科研机构与相关企业的研发投入奖补支持比率提高至30%。

全国人大代表、时风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

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很到位,极大地激发了农机手的购机积极性。但从农民购机到领取农机购置补贴周期太长,即使国家补贴资金已经及时到位,也有些地方财政部门迟迟不给用户兑现,出现了农民用户超过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领不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现象。农机购置补贴迟迟不能到位,致使企业垫付的大量资金就不能及时回收,运行压力加大。建议国家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监管和审查力度,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及时将农机购置补贴兑现,杜绝上半年买机下半年补贴甚至更长时间补贴的现象,减轻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

由于国内果蔬产品流通效率较低,一些果蔬的损耗率往往较高。希望政府鼓励行业企业在供应链各环节上共享标准化果蔬类周转筐。并对使用标准化果蔬类周转筐的果蔬种植户、果蔬产品批发商、零售企业等,按照标准化果蔬类周转筐使用次数,进行1.8~2元/(筐·次)的税收减免。建议按照订单金额的5%~10%对专业标准化果蔬类周转筐共享服务机构(为标准化果蔬类周转筐提供起租、退租、维修和专业清洗等配套服务)进行税收减免,鼓励其尽快建立规模化、网络化的标准化果蔬类周转筐共享服务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

农林高校涉农专业发展面临着涉农专业生源不足,特别是优秀生源严重不足,就业形势不乐观等现状。建议对乡村振兴急需的种植、养殖等涉农类专业学生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实行不定向就业,并纳入提前批招生。同时,在全国本科院校范围内,遴选学科实力突出的农林高校进入“强基计划”,对传统优势涉农专业的部分学生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农林高校属地政府制定农林院校和企业联合办学指导性意见,鼓励农业企业接收高校学生见习、实习和就业,根据企业接收学生情况确定税收减免或资金补偿,为校企合作办学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撑,为实现区域化整体特色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

西部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还要借助“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主要应从三方面发力:一充分利用陆海新通道,促进“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打通运输大动脉,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助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二是通过国内外农业合作园区建设,以外带内、以内促外,对内开展西部地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对外开展“一带一路”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内外联动,形成高水平双向开放格局,促进国内外农业园区的对接发展;三是完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探索农业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支持在跨境农产品金融、通关执法合作、农业技术人员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开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