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蔬菜频道   2020/05/22

五月份正是大棚春茬作物收获的时候,在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基地的各个试验棚内,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专家正在忙着对各个试验品种进行最后的观测与筛选。

详情请猛戳视频↓↓↓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 李君明

每季的工作来说,我们大概配制不同类型的番茄,主要包括鲜食的和樱桃的两大类型,每个类型的组合大概配制五六百个组合,这五六百个组合,在春季和秋季都要在寿光研发中心进行筛选,同时筛选出来的这些优良组合,我们要在寿光研发中心进行展示,进行一定面积的展示,同时在中心以外,老百姓的大棚里我们也是展示这些新品种。

据了解,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番茄育种课题组每年都会在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创新种植1000份左右的番茄材料,采样之后送到北京进行分子检测实验,兼顾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将两地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提高了我国番茄育种的水平,而且也为寿光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撑。与番茄育种课题组一样,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成立10多年的甜瓜育种课题组,也同步在寿光进行研发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 王怀松

来到寿光有研发中心这个平台,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主要是这样我们能够更好的面向生产,针对生产解决生产中需要的品种问题,并且有一个生长的环境,在这育种也加快了我们的育种步伐,也使我们的育种目标更明确,目前这两年我们在这里一共种植了3季,每一季能种植品种100多个,已经通过栽培筛选出了十几个新的品种,也是在进一步的扩大示范种植阶段,我们也在这里进行了新品种的选育,每年能配50多个组合,对工作也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据了解,目前除了番茄、甜瓜外,还有黄瓜、辣椒、西瓜等多个不同的课题组落户寿光蔬菜研发中心,而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国字号研究团队扎堆寿光,主要还是看好了寿光作为“中国蔬菜之乡”的优势。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团队首席 顾兴芳

去年的时候,我们在这里种了种了两栋温室,一个连栋大棚,主要是对新选育出来的一些新品种组合,在这里进行筛选,去年大概弄了有800多个组合,在这里进行筛选,今年我们又种植了两栋温室,还有这一个连栋大棚,大概有8亩地的面积,温室里面我们对200多个品种和组合进行筛选,这里是进行了嫁接,嫁接以后进行筛选,我们主要是筛选一些适合保护地栽培的品种,包括各种类型的,如果这些品种在寿光表现好了,那在全国基本上就可以推广开来,寿光是全国推广的一个窗口吧。

寿光蔬菜研发中心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重要的科研基地,是其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的一个重要举措。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寿光蔬菜研发中心的正常工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 李君明

春茬这一茬来说,正好是赶上疫情,这个阶段基本上是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我们按照原计划大概定植了8个棚,在这8个棚里面有3个棚是樱桃番茄,剩下几个是鲜食番茄,我们大概种植了鲜食番茄的组合有500个,樱桃番茄的组合有400多个,这一块的工作基本上是没有耽误,我们通过协作,尤其是寿光研发中心在这一块做了大量的工作,无论是从科研还是生产方面,确保了我们任务有质有量的完成。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 张圣平

特别是2020年1月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北京作为一个重点的疫情防控地点 有一些实验开展不了,所以这边就发挥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作用,它的作用就更加凸显了,好多所里的博士生、硕士生,包括一些实验材料,都在我们实验基地进行了种植,现在大家也能看到,包括黄瓜、番茄这些植株长势都非常好,学生的实验也没有耽误,所以这个基地对支撑我们所的科研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基地的45座试验大棚已经全部满负荷运转,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院级科研项目,各项科研成果的转化为寿光蔬菜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 刘伟

目前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为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17个课题组,提供了科研服务方面的工作,总共大约有十多项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和其他很多省部级的 还有院级的科研项目落地在研发中心来实施,我们现在有20多个研究生,长期入驻在研发中心进行工作,从目前科研进展的情况来看,预计春季会取得一大批阶段性的科研成果,这些阶段性科研成果的取得将对我国蔬菜产业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支撑作用,也会为寿光蔬菜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强的助力作用。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对加快我市蔬菜种业“育繁推”一体化进程,实现自主研发蔬菜新品种,增创蔬菜种业发展优势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更好助推寿光蔬菜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