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山西云媒体   2019/02/13

“来,快尝尝,这是刚从自家棚里摘下来的。”大年初三,走进大同阳高县大白登镇大白登村的张利家里。刚坐到烧得烘热的土炕上,张利就从厨房端来了一大盘西红柿,招呼一屋子的人都来尝尝。

▲ 西红柿汁水外溢

一个个殷红的西红柿,足有拳头大。一口咬下去,沙甜沙甜的汁水挤满整个口腔,还略微夹杂着点番茄籽的微酸,一种小时候的味道油然而生。隆冬时节,还是在冰天雪地的塞北阳高,能吃到这样品质的西红柿,实属不易。张利说,这就是在阳高县与山西农业大学“县校合作”后的新成果。

县校合作 新技术破解种植难题

西红柿,是喜温性茄果类蔬菜,生长所需最低温度是15℃。而阳高的冬天,室外温度最低可达-26℃,棚内温度只有2℃。因此,果实不易转色,只能等到春暖花开,成熟上市。“历史上,阳高就没人在这茬口种出过红色西红柿,种出来都是‘绿个蛋’,熟不了,谁种谁赔!别说咱阳高,整个晋北地区,冬天吃的红西红柿,都是外调的。”张利坦言。

一头是市场对西红柿的大量需求,一头是气候制约而种不出西红柿的无奈,这使得张利一进入冬季,就只能将大棚,改种成耐低温的叶菜类蔬菜和黄瓜。直至2018年,阳高县政府与山西农业大学“联姻”。“县校合作”后,所试验示范的以水肥一体化为主的集成技术,彻底破解了这一难题,填补了技术空白。

▲ 李灵芝(左)和张利查看西红柿生长情况

“刚开始说要拿大棚搞实验,心里也是打鼓了,这要是种不出来,先不说白费了五六个月的时间和精力,一冬天的叶菜钱也挣不上了。”张利回忆,去年9月,阳高县副县长、山西农业大学教授李灵芝组织发动当地土专家和种植户搞实验,可大家都认为是“笑谈”。和大多数种植户一样,张利也担心有风险,但在李灵芝的反复动员下,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拿出了5个大棚作为首批试验示范棚,用新技术挑战“不可能”。

千方百计抵御寒 科学施策结优果

西红柿要成熟,御寒升温是关键,在专家的指导下,张利为番茄添了“棉衣”、盖了“棉被”、还铺上了“热炕”。

▲ 经过科学培育,西红柿植株结硕果。

日光温室南边是“最冷区”,为此建造了1.5米深的防寒沟,内装12厘米厚的保温板,犹如穿上了棉鞋;安装了暖气管道,犹如穿上了棉袜;在温室前沿设置了二层保温幕,犹如穿上了“棉衣”,阻隔寒气。

之后,再利用透光率高的塑料薄膜,加大进光量;安装LED植物生长灯,延长光照时间;在温室内北墙张挂反光幕,使自然光源无数次反射到植株上,再次起到补光增温效果。夜晚,每平方米还得覆盖6.7斤的保温被。

最后,在栽培畦下40厘米,铺设了15厘米厚的玉米秸秆段,玉米秸秆腐烂后发热,使土壤升温。在垄间铺设了玉米秸秆段既吸收棚内湿气,放热升温,释放二氧化碳。

▲ 张利整理用于保温的秸秆。

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保障了室内在极端温度下,仍能保持15℃以上的温度,确保了番茄适宜的生长环境。但在农业专家眼里,培育植物和养育孩子一样,想要果实优质,还需要在成长过程中精心呵护。

于是,张利又为大棚配备“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设施、铺设防虫网、安装植保机、养殖熊蜂授粉……经过科学施策,今年1月份,张利的5个大棚,就结出了近2万斤优质西红柿。

▲ 绿色食品证认证。

经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审,张利种出的西红柿属于绿色食品A级产品。此外,糖度更高,达到了5.2%~5.8%。相比较光照最好节令时,用传统方式种出的同品种番茄,高出了1.7%。同时,更长的货架期,使得西红柿可在常温环境下,放置30天不变坏。亩产量,也比同品种温室产量,高出3000公斤左右。

家常菜变身“年货礼盒”

拓宽农民致富路

张利算了一笔账,一个1亩地的日光温室,可以种2200株西红柿,从种植到拉秧,大概需要半年时间。每株番茄能结6穗果,重达6公斤,一个温室可收获番茄13200公斤,每斤按市场优质果实的平均价格8元来算,每个温室毛收入可达20多万元,至少是同面积温室收益的3倍。

▲ 以水肥一体化为主的集成技术西红柿试验示范棚。

从投入成本上算账,以种棚10年期为例。这些保障设备,平均下来每年约比传统种植日光温室,多投入金额2000元,但采用这些设备,可以比传统种植日光温室节肥1000元,且肥料有效利用率高出50%,还可以节水30%。人工方面,可节省50%,“传统种植日光温室,1个棚1天至少需要2个人工,现在用上这些设备,1个棚1天最多需要1个人。”张利解释,多出的成本部分与节省的生产资料、人工费用相比,两者至少“掰平”。

▲ 刚采摘下,准备精包装的西红柿。

春节前夕,在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张利首批试种出的西红柿,作为精装果蔬,走进了易捷便利店。并以58元每盒的价格,对众销售。 “咱家这西红柿,现在也是‘下得厨房,上得厅堂’了。这不,今年过年我专门留了这一大箱,包装成了年货礼盒。不仅能让来家串门的亲友们都尝个鲜,咱当礼物,带出去拜年,也是倍儿有面子。”张利笑着说。

据了解,阳高县试验示范成功的水肥一体化集成技术,已经得到了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的资助。年后,这项技术就将在全县辐射推广。目前,已规划在露地蔬菜、集中连片移动大棚区、日光温室区等16个村点实施,辐射面积3000多亩,为农民进一步拓宽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