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温室园艺资讯   2020/06/03

2020年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组织召开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专家座谈会,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农业农村部计财司相关处室领导出席了会议。山东、四川、安徽三省的农业农村厅农机购置补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国农机装备领域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张跃峰汇报了设施农业装备试点补贴情况,反映了行业发展对购置补贴政策的期待和迫切需求,并提出了实施建议。

自2018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以来,设施农业等新兴领域的机械化水平提升得到高度重视。42号文提出,到2025年,设施农业等新兴领域的机械化率总体要达到50%。当前36.28%还有很大的距离,装备提升任务迫切。

新一轮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无疑是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的重大契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设施农业装备标准化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生产制造企业的管理和质量控制也愈加规范,具备政策实施条件。劳动力成本上升、生产资源材料成本上升、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多方面压力,使设施农业装备提升有着旺盛的需求。加强补贴力度,将对产业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将组织会员和有关专家积极谋划,尽早向主管部门提出具体的实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