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江南时报全媒体   2018/11/14

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18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召开前夕,记者走访南京农业创新项目,了解农业“创客”们的故事。

南农教授:

打造更健康的烧鸡

如何将一只烧鸡更健康、美味地端上市民餐桌?这是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教授黄明及其团队一直在研究的问题。2015年8月,黄明在南农大校门口开出第一家门店,推出了“南农大·黄教授”这个品牌,将现代化绿色加工技术应用到传统肉制品加工中,服务百姓餐桌。

“南京人喜欢吃卤菜,可是目前市面上的卤菜生产多以手工小作坊为主,没有生产标准,添加物也不明。”黄明表示,他们团队研发的卤菜,弃用了化学防腐剂,从原料、到成品、再到消费者餐桌,全程可追溯,保证卤菜的天然与健康。

加工工艺过程是保证卤菜健康安全的重要工序。就烧鸡来说,它需要经历油炸的过程。在黄教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厂房内,油水分离油炸技术让在油炸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一些有害物得到有效控制,也让油炸过程中的一些杂质被水吸收,保证了油炸的健康。“我们已建立起完善的酱卤、调理、腌腊、熏烧烤肉制品生产线和肉品质量安全感知信息平台,实现了肉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和设备自动化。”黄明说。

目前,“南农大·黄教授”已经获得众多消费者的肯定,在南京及其周边城市拥有30余家连锁门店。规模扩大的同时也带来资金方面的不足,黄明告诉记者,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他的创业,主动上门询问发展状况,并出具相关政策,使贷款利息降至4.35%,贴息30%。如今,他已从银行贷款750多万,用以购买关键设备、维持日常运转、扩大生产规模。

集装箱养鱼:

增效又增产

与黄教授一样的新农民创业故事也发生在南京市浦口区。在南京通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一排排高大的蓝色集装箱体整齐排列,这些集装箱里不是装着普通货物,而是用来养殖鱼。记者了解到,每个集装箱约25立方米,可养鱼3000斤,单位产量是传统池塘养殖模式的10倍。

南京通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雁冰介绍,FCI集装箱养殖是一种循环水封闭式养殖方式,利用公司的仓库改造,形成一个以仓库内8口集装箱、箱下配套8口暂养池、室外两口配套净化池为封闭式养殖系统的FCI养殖基地,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陈雁冰告诉记者,这样的养殖方式不仅环保节能、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以降低鱼类发病率。“鱼晚上喜欢钻在底部泥土里,而池塘底泥含有大量细菌、病毒。箱体养鱼在鱼与底泥中做了间隔。另外,箱体里容氧高、发病率低,通过技术手段增强水的流动、增加鱼的游动,在肉质方面也会更加鲜美。去年上市后,市场反应很好。”

有很多人认为集装箱养殖成本很高,这其实是一种误解。陈雁冰表示,集装箱养殖模式虽然初期投入成本较高,但产量是传统养鱼方式的10到20倍,且省去了地租和劳动力成本。综合下来,集装箱养鱼优于传统外塘养殖。随着政策和环境的改变,集装箱养殖的优势会日益凸显,成为现代水产养殖技术的发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