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设施园艺信息   2022/01/14

设施蔬菜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是一种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具有高效、安全、实用、操作性强的特点,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种植,通过反季蔬菜种植,增加蔬菜种植的经济收益,确保蔬菜的高产优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步骤。

2022年1月12日,2021年度山东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计划“设施蔬菜智慧生产与高值转化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2021TZXD007)”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寿光启成功举办,省科技厅、潍坊科技局、寿光科技局领导,项目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该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牵头主持,山东农业大学副院长李大鹏教授主持并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山东农业大学系主任李锋副教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魏雯雯副研究员、山东七彩庄园蔬菜食品基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进研究员等作报告,山东财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部长辛晓菲农艺师在会上解读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与会人员针对山东省设施蔬菜优异品种少、集约化种苗繁育体系不健全,高品质栽培模式缺乏,智能保鲜与包装技术与装备匮乏,高值产品加工技术落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困难等瓶颈问题进行了研讨并签订了课题任务书。

项目重点强调蔬菜智慧生产与高值转化问题,旨在筛选抗病及高营养品种,形成设施蔬菜种苗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突破智能环境调控、智能灌溉施肥、土壤改良与修复、病虫害绿色精准防控等技术,建立智能化的设施蔬菜高品质栽培新模式,增加创新驱动,实现高效生产、保鲜运输、产地溯源等协同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