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陈斯 中国农机化导报   2021/11/25

11月23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楼启用仪式在广东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院士陈剑平、院士罗锡文、院士吴清平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校长刘雅红,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广东省农业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等相关方面领导、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团体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植物生产与保护司、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机流通协会及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农机安全报社等90余家单位、企业发来贺信贺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罗锡文在致辞中介绍了农业工程楼的建设背景、学科的发展历史和成绩,他表示,农业工程学科将以农业工程楼启用为契机,坚定不移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之路,坚持“四个面向”,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抢占农业工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的竞争制高点,为华南农业大学建设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据介绍,新工程楼地共五层,地上三层为办公实验楼,地下两层为停车场。启用仪式后,与会者参观了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成果展和农业航空实验室。随后,在新启用的农业工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智慧农业高端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以《谈创新范式和工程教育的变革》为主题、陈剑平以《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植保体系初步构建》为主题、汪懋华以《世界农业工程学科发展116周年历程回顾与展望--新征程开拓创新发展新未来》为主题、李德毅以《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一人工智能一百年》为主题进行主旨报告。

据了解,2012年,广东省安排专项资金建设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楼;2014年,农业工程楼选址确定,并邀请专家对农业工程楼的规划方案进行了论证,要求建筑高度、体型和风格与1935年建成的原中山大学生物地质地理学大楼(现华南农业大学5号楼)协调一致;2018年8月28日,农业工程楼正式开工建设,时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教授在启动仪式上对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至今,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楼正式建成并启用。

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始于1958年成立的华南农学院农学系农业机械化教研室,1981年获批农业机械化硕士点,1999年被评为农业部重点学科,2000年起三次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广东省重点学科评估为优秀,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2年被遴选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6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时评为B+,现为华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之一。

相关校领导介绍,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教学科研成果,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以农业工程学科为主干支撑的学校材料科学、工程学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农业工程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二。同时,农业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巩固,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全国优秀教材奖二等奖1项。

在科研建设方面,农业工程学科不断改善,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11个;承担重大重点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8项(其中优青、重点各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2项、课题16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岗位专家项目11项。

近年来,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主持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6项,还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40多项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为中国“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