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北京日报客户端,温室园艺资讯   2021/10/18

今天北京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白天最高气温由前期的20℃降至12~13℃,夜间最低温降至1~2℃,山区夜温会降至0℃以下。因风力较大易对生产设施造成毁损,同时气温降幅大且升温缓慢,农作物可能出现不同程度冷害和冻害。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发布本轮大风降温天气蔬菜生产指导意见,设施温室应注意棚室加固,同时加强保温、加强棚室透光性能、加强水肥管理,露地蔬菜要注意加强覆盖、及时采收、灌溉井水等。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醒,园区在安全管理上,要注意用电安全、用火安全。及时检修园区内电线杆、电线和用电设备,防止倒杆断线、设备异常,保障人身安全。风大物燥,禁止使用明火,清理温室周围易燃品。同时,及时清理杂物,减少农用塑料污染。及时清理园内堆放的杂物、塑料袋、地膜等,减少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定时安全巡查,防止灾情发生。建议落实值班制度,加大对应急值守和巡逻的监督管理,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设施温室要注意棚室加固,压膜保棚。棚膜是否完好等,对于设施老旧或骨架已变形的棚室,要采取支立柱的方式加固;将压膜线固定牢靠,及时修补开口、破损或鼓包的棚膜。对于风口无法关闭的温室,可将棉被放下,覆盖住风口,起到防风减损的作用。日光温室晴日白天无大风时,可于中午进行通风换气,防止棚室内温度过高。

同时,要加强保温,保障作物生长。16~17日天气晴朗,白天一定要卷起保温被/草苫,以增加棚内散射光照,是地面、前面充分吸收热量,根据棚内温度情况傍晚4点左右将保温被/草苫放下;对于塑料大棚,可在设施内增设二道幕和小拱棚;地面覆盖稻草和秸秆。

要加强棚室保温透光性能。经常清扫棚膜表面,增加透光率;选用无滴薄膜扣棚,增加棚内的光照强度,提高棚温。有条件的可悬挂镀铝膜反光幕,也可增光照提地温。

要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植株抗逆性。大风低温天气特别要注意提高蔬菜自身的抗逆能力,同时叶面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氨基酸、腐殖酸或者海藻酸等植物刺激素,提高植株抗逆性。

另外,露地蔬菜要注意合理水肥,提高植株抗性。对于土壤较为干燥的地块可以在寒潮前灌溉一次水,亩用水量25~30立方米,以缓解低温对作物的影响。在寒潮来临前,叶面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氨基酸、腐殖酸或者海藻酸等植物刺激素,提高植株抗逆性。

要加强覆盖,防止作物冻伤。对于有条件的地块可以考虑扎扣小拱棚抵御本次寒潮,注意扎扣牢固、压埋结实。及时采收,降低损失。露地快熟叶菜达到采收标准的尽快采收入库上市。同时,灌溉井水,提高地温。本次寒流侵袭后,天气晴朗,夜间无风或微风时,视土壤温度情况,如土温大幅下降,在0度以下时,可以大量浇灌井水,以提高地温,使得地表温度上升到8℃左右,能避免一部分霜冻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