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城食有农   2021/12/08

农业咨询公司Agritecture Consulting和新西兰农业软件公司WayBeyond最近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球设施农业普查报告,表明在设施农业行业中,“漂绿”仍然是一个行业风险。

在这份年度报告中,70%的行业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设施行业容易受到“过度漂绿”的影响。

“漂绿”行为指的是公司、政府或是组织以某些行为或行动宣示自身对环境保护的付出但实际上却是反其道而行,实质上是一种虚假的环保宣传与营销行为。这类行为通过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误导公众,以提高自己的声誉和吸引力。

“漂绿”是由“绿色”(green,象征环保)和“漂白”(whitewash)合成的一个新词,最初于1990年代初期在美国开始使用。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在1991年3月和4月间的一本名为《Mother Jones》的左翼杂志中,作为文章标题而声名大噪。

这份关于设施农业的普查报告的目标是分析当前行业的规模和状况,以及其面临的挑战,并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克服这些挑战。

今年的普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36名受访者,其中23%来自美国和加拿大,18%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和阿联酋,10%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还有9%来自英国。他们所代表的设施农业企业,包括收入低于2.5万美元的小公司,也有员工超过100人、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公司。

报告指出,造成设施农业公司“漂绿”问题的原因之一是,许多公司并没有对水和能源等,跟气候相关的关键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和监测,或者没有频繁和准确地测量这些资源的消耗情况。

一位来自法国的受访者在普查中指出:“如果你观察一下设施农业的参与者,尤其是室内及垂直农业公司的情况,就会发现尽管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主张随处可见,但几乎没有事实依据和全面的数据支持。”

部分问题在于,设施农业行业中用于有效测量废物、用水和能源消耗等数据的工具并没有达到应该的普及水平。

此次普查发现,48%的受访者通过“时不时地人工计算”来跟踪那些可持续性指标,而另有27%的受访者表示根本没有实施过。这种情况在该行业中很普遍,不管业务的大小,不管是温室,垂直农场,还是集装箱农场。

虽然62%的受访者报告了能源消耗情况,但只有28%的受访者提供了一个他们自认为“可信”的数字。在那些能够提供“可信”数字的受访者中,只有一半能按他们农场的情况提供详细的能源消耗数据。

在用水量方面,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都跟踪了这一数据指标,但只有40%的受访者提供了可信的数字。

普查报告还指出,尽管世界仍处于全球大流行和供应链危机之中,但大多数受访者对其企业的财务表现持积极态度。

与2020年相比,大约58%的受访者详细说明了财务状况的改善,只有14%的受访者认为整体财务健康状况有所下降。近72%的农场表示,他们预计财务业绩在不久的将来会增长,比2020年的52%有所增加。

与2020年相比,2021年有58%的设施农业公司在寻求融资,而去年该比例只有40%。报告认为,这可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或者投资者推动该市场日益看涨。

很多受访者表示考虑通过申请政府机构拨款寻求融资;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那些通过天使投资者、风险投资和企业投资者寻求融资的公司有最高的成功率,达到92%。

最后,报告调查了哪些农作物在设施农业中最流行。一段时间以来,绿叶蔬菜类作物一直统治着设施农业的空间,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这样。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设施农业公司已经逐渐慢慢的转向其他作物种类。

普查发现,30%的室内种植者正在考虑将浆果类作为下一种种植的作物,包括草莓、蓝莓和树莓。另有26%的受访者正在考虑以藤本植物为基础的农产品,如西红柿和黄瓜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22%的受访者中,蘑菇脱颖而出。一位受访者指出,消费者需求和新种植者可获得的更多在线资源是人们对蘑菇兴趣上升的原因。

众所周知,许多食品和饮料品牌通过广告误导消费者,但设施农业有机会提供真正的透明度,并在可持续性和更广泛的环境、社会与企业治理方面努力,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然而,“漂绿”绝不会让这个行业前景达到应有的高度。

具体地说,设施农业行业应将与可持续性相关的评估添加到每个农场架构当中,并运用有效的工具让设施农业企业对其可持续性负责。这样将有助于为设施农业设定一个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