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北京农业   2022/01/19

近期正值草莓的盛果期,同时临近春节,草莓销售进入旺季,销售价格也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广大园区(种植户)应把握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草莓产量品质提升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针对目前部分园区出现的灰霉、红蜘蛛等病虫害,叶片焦边及植株徒长问题,农业专家特提出以下管理意见,供广大园区(种植户)参考。

降低棚室湿度

温室内湿度过高极容易引起白粉、灰霉病害的发生。各种植户在保证棚室温度的基础上,尽量降低棚室湿度。白天温室温度控制在18℃-25℃,夜间温度保持在5℃-8℃。中午温度较高时,打开风口排湿,保持棚室湿度在60%以下。如遇阴天棚室温度较低时,也应在中午11时左右,打开风口20-40分钟,促进棚室气体交换,降低棚室湿度。

精细化水肥管理

土壤中肥料浓度过大易引起草莓植株肥害,表现为叶色浓绿发脆,叶片边缘发黑、焦枯,根系受损。对于已发生肥害的园区,应补充浇灌清水1-2次,降低土壤中肥料浓度后根据新叶色泽逐渐恢复肥料应用。对于一般土壤栽培,根据植株大小、挂果量,7-10天灌水1次,滴灌同时使用高钾(16:8:34)复合肥2.5-4千克/亩,每15天叶面使用一次0.1%螯合糖醇钙肥及微量元素肥,促进果实品质的提升。有条件的园区,在每茬果采收完毕后,滴灌使用腐殖酸肥、微生物菌肥1-2次,促进植株根系生长。



防控螨类虫害

加强对棚室的巡查,发现螨类危害,及早控制,以免对生产造成影响。对于发生初期的的地块,可以补充释放天敌生物,在虫害发生周围区域加强投放。对于危害严重的地块,及时清理现有红果后,摘除老叶、已结网叶片并带出园区销毁,以降低虫口密度,结合喷施药剂,注意叶片特别是叶片背面、地膜、垄两侧、过道、棚室内设施均需要喷施,控制螨类危害,注意药剂使用安全间隔期。之后释放加州新小绥螨等天敌生物进行预防。

植株整理

根据植株及挂果数量,疏除老叶病叶及无功能叶片,每株保持8-12片功能叶,保持草莓较好的株型及长势。对于徒长植株,减少氮肥使用,补充施用磷钾肥料,同时增加每株留果数量,增加通风时间,降低棚室温度,控制植株徒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