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智慧农业物联网   2021/06/09

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在三次产业中占据基础性地位,对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然而,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耕地面积的逐步缩减以及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农业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为应对这种挑战,国内外都在探索通过信息技术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其中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慧农业新模式发展迅速。人工智能正在颠覆农业领域,这并不是夸大其词,我们所熟知的农业正在被重新定义。

过去十年里,室内种植技术取得长足进展,室内农业的发展前景越加清晰可见,它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之所以会产生在室内进行耕作这种想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要加强控制。通过室内农业,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可以得到充分的掌握。

人工智能如何振兴农业?

人工智能通过利用实时数据,采用一系列方法优化农作物生长,以此改良农业。如前所述,室内农业可以通过监测各种因素来掌控农作物的生长环境。

举个例子,Bowery Farming公司测量了一系列数据,包括“光谱、光周期(昼/夜循环)、光照度、灌溉计划、肥料、通风、温度、湿度以及二氧化碳浓度”。接着,他们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制定出合理的干预程序。

以上图片是Bowery公司的人工智能系统所捕捉到的情景。通过训练,该系统能够通过叶子的颜色来检测植物的健康状况。一旦识别出问题(红框框出),就会立即开始应对。

实现这样的操作依靠的是人工智能的一个技术分支——机器学习。室内农业的大机器从每个种植周期中收集大量的测量数据。然后,机器学习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从中学习以实现下一个生长周期的最佳优化。每一次种下一株植物时,一次生长流程追踪就开始了。


最终,这些记录汇总成种植某种作物的一份“秘方”。这张秘方之后可以用于该种作物的种植,勾画出合理的生长轨迹,以实现最优的收成。

当作物到了丰收的时候,完成所有种植并进行科学测验的这套系统也会通知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哪些托盘的作物应该收割了。从种植到收割,人工智能改良了整个农业生产流程。人工智能为室内农业提供了一套自动化管理系统,有了这套系统,种植越多,了解就越深入。

未来的影响

现在,人工智能对室内农业的影响在商业和消费领域已经显现出来了。大部分室内农业公司的背后都有大型企业的支撑,比如亚马逊和沃尔玛。

为了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食品送上门,这些公司需要配套的基础设施。室内农业就提供了这样的基础设施,可以实现在任何地点耕作,并且在最短时间内产出。实现室内农业的战略性选址,就可以打破运输带来的瓶颈,同时提高产品新鲜度。

此外,消费者对有机食物的需求是一个商机。室内农业就是有机的,生长环境得到控制,也就不需要农药了。

诸如此类的创新可能会就此改变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和室内农业在解决粮食短缺问题乃至将粮食带到发展中国家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