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马宇婧,王 任,温祥珍,李亚灵   2019/01/10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8年第12期

作者:

   马宇婧,王 任,温祥珍,李亚灵

摘要:

     根温是植物生长发育的敏感因子,为了在温度条件不适情况下使作物根系能够正常的生长,在生产中有效进行根际温度的管理尤为重要。文章就根温控制技术进行了梳理,主要包括贮液池温度控制、输送系统控制、供液量控制、栽培系统建造等;通过在生产系统中安装温度传感器进行设备控制,实时监测温度变化,及时采取措施稳定温度。此外要进行综合控制,做好根温控制与气候间的协调配合,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气候,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根际温度的控制。

温度是重要的环境因子,目前蔬菜设施栽培中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夏季异常高温,温室内气温迅速升高,导致根际温度过高,但热量又无法挥散,过高的温度直接影响植株根系正常生长和根系功能的正常发挥,最后导致其品质和产量的下降。二是冬季温室根际温度低,且土壤温度较难提高。根系长期生长在温度变幅较小的土壤环境中,习惯了这种稳定的环境,通常植物根系要求的温度略低于植物的地上部分,比较适宜的温度范围为15~25℃。根际温度对于植物生长发育来说比气温更重要,一旦根际温度过高或过低,植株根系生长就会受到抑制,进而影响整个植株的生长。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