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李 恺,尹义蕾,侯 永   2019/12/30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9年第11期

作者:

   李 恺,尹义蕾,侯 永

摘要: 

      中国设施农业发展迅速,设施集约化育苗需求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工厂化育苗企业的出现。工厂化育苗中所使用的大量穴盘重复利用可以降低育苗成本,减少废料污染,但必须进行清洗和消毒。本文针对育苗穴盘基于清洗- 冲洗两段式高压清洗方法结合消毒液喷雾附着的方法,一次性完成穴盘的清洗和消毒。该设计有效地提高了穴盘清洗消毒环节作业效率,满足了育苗穴盘重复利用的清洗需求。

     优质种苗是优质蔬菜、花卉生产的基础。随着我国优质农产品需求的不断增长,加之农业劳动力不断流失,育苗生产逐步向工厂化发展, 穴盘育苗的自动化需求逐渐提升[1-2]。目前中国商品苗的年供苗量约为500 亿株[3-4],而数量庞大的穴盘多为一次性使用,一方面对于育苗企业造成了浪费,另一方面废弃穴盘产生的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会造成大量污染[5-6]。可见穴盘实现回收并重复使用意义重大。而回收利用的穴盘必须经过清洗和消毒。但中国穴盘清洗环节的设备还未引起足够重视。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