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马艳茹,张朋月,刘森泓   2019/11/22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9年第10期

作者:

   马艳茹,张朋月,刘森泓

摘要:

   

              沼液富含丰富的氮、磷、钾以及有机质等养分,可作为优质的有机肥料施用于农作物,并减少化肥等无机肥料的施用量,对于优化土壤性质,提高作物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综述了目前温室内沼液还田利用技术,主要分析了沼液吸收CO2、沼液浓缩、沼液过滤分离、沼液贮存和沼液养分回收等前处理技术和应用现状,并阐述了温室内不同作物基施、追施沼液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为设施温室内沼液科学还田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沼液是人畜粪便、秸秆等有机物经过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液体残留物,随着中国规模化沼气工程的发展,沼液产生量越来越多,不当使用会带来严重的环境二次污染风险。研究表明,沼液中含有多种农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等,可显著改善土壤环境,有效调节土壤中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含量,防治土壤作物病虫害,是一种效果优良的速效液态肥[1-2]。农业农村部2019 年在工作要点中提出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绿色防治替代化学防治试点,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3]。目前设施农业生产成本高[4] 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化
肥使用量大,沼液因其低成本、效果好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温室替代化肥,达到沼液资源化利用和降低无机化肥施用量的双重目的。目前设施温室内沼液的前处理和还田施用技术仍然没有标准规范,存在沼液施用不合理、资源化利用率低等问题。本文系统分析了设施温室内沼液还田前处理和施用方法,以期为指导设施温室内沼液科学还田利用提供技术支持。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