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马文卿,江碧玉,余结梅,张 芳   2018/09/25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8年第8期

作者:

    马文卿,江碧玉,余结梅,张 芳

摘要:

    粗肋草(Aglaonema spp.)属天南星科粗肋草属植物,原产于亚洲东南部的印度、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及印尼等地,是近年引进国内的多年生常绿草本观叶类植物。粗肋草叶色光亮鲜丽,叶片上有银灰和彩色等花斑或条纹,是一种优良的观叶或切叶生产花卉,且耐阴耐湿、病虫害少,可作为高档观叶植物应用于室内或庭院观赏,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粗肋草属植物的常规繁殖方法有种子繁殖、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种子繁殖多在原产地进行,可获得无病健壮植株。但目前国内应用种子进行粗肋草栽培繁殖的情况很少;在扦插繁殖方面,以茎尖作插穗,黄土作基质效果最好[1];同时采用NAA进行浸根处理,可以有效促进扦插成活率[2]。但传统的分株或扦插法繁殖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且存在生长周期长,根系不够发达、抗性较差、多代重复营养繁殖后易引起退化等缺点。因此,开展粗肋草的组培技术研究对规模化生产粗肋草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以市场流行的粗肋草品种‘吉祥’为试验材料,开展组培技术的研究,包括外植体灭菌、不定芽的诱导增殖、切苗方式的选择、生根诱导等。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