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张 慧   2019/09/25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9年第7期

作者:

   张 慧

摘要:

    组培污染是影响植物组织培养的一个重要因素,预防和控制污染是铁皮石斛组织培养苗工厂化生产中的重要环节。本文主要分析了铁皮石斛组培快繁过程中产生污染的原因、菌源类型以及污染的防控措施,探讨如何通过降低污染率达到降低铁皮石斛组培苗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

组培污染是指在组织培养过程中,由于微生物的侵染,培养基和培养材料滋生杂菌,使培养材料不能正常生长和发育的现象,从而导致培养失败,甚至会导致某些稀有品种断种,严重危害组培成活率。目前,铁皮石斛组织培养技术(图1)日趋完善,组培苗的工厂化生产在中国发展迅猛,但组培过程中的污染现象依然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污染率增加会导致组培成本提高,尤其是工厂化生产中,污染一旦出现,很容易产生大面积蔓延,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在现已完成的项目中,朱顶红、红掌等因组培苗污染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10%。在市场竞争中,降低成本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因此,如何降低铁皮石斛组培污染率是实验室操作及工厂化生产中不可忽视的技术环节。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