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孙贝贝,郑书恒,梁铁双,张群峰,侯峥嵘,李金萍,尹 哲   2020/03/16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20年第1期

作者:

   孙贝贝,郑书恒,梁铁双,张群峰,侯峥嵘,李金萍,尹 哲

摘要: 

   叶螨俗称“红蜘蛛”, 属于蛛形纲(Arachnida)、蜱螨亚纲(Acari)、真螨目(Acariformes)、叶螨科(Tetranychidae),是中国农林作物上的重要害虫。其中,在温室蔬菜上为害严重的包括朱砂叶螨(Tetranychus cinnabarinus)、二斑叶螨(Tetranychus urticae)、截形叶螨(Tetranychustruncatus)等。叶螨体型小、繁殖能力强、寄主范围广,发生隐蔽,初期不易被发现,高温干旱的条件下迅速繁殖,暴发成灾。设施蔬菜生产中,叶螨一般在棚室的枯枝、腐叶、土缝中或随种苗进入棚室,条件适宜时开始大量繁殖为害;通常以成螨、若螨在叶片背面刺吸汁液、结网为害,严重时会造成叶片干枯、脱落,植株矮化、早衰;开花坐果期受害易影响果实产量和品质,造成产量减少,严重时绝收[1]。生产上长期使用化学农药防治叶螨已经引起了严重的抗药性,造成化学防治日益困难[2]。为有效控制叶螨为害,捕食螨的开发和应用开始引起国内学者的重视。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