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丁小明   2019/07/16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9年第6期

作者:

   丁小明

摘要:

     近日,欧司朗照明公司(OSRAM)公布了一份番茄光温耦合试验研究报告,比较研究了全光谱LED 补光灯和传统高压钠灯HPS 的温室番茄生产, 试验结果表明, 全光谱LED 补光灯在温室番茄生产中是可行的。

不论是可见光、光合有效辐射, 还是紫外线UV-A、UA-B 以及近红外线都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如图1 所示, 植物中的光敏色素(Phytochromes)、向光素(Phototropins)、隐花色素(Cryptochromes) 和紫外线抗性位点(UVR8)通过对不同光波的响应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发挥了重要作用。紫外线抗性位点UVR8 是UV-B 的光感受器,其介导植物中的紫外线辐射(280~315 nm) 响应, 一般认为紫外线UV-B会抑制植物的生长, 但其发挥作用的机制还一直不清楚。植物向光素(Phototropins) 可以吸收320~500 nm 的UV-A 和蓝光, 调节植物的许多生理反应,包括植物的向光反应、气孔开放、叶绿体迁移及提高弱光下植物的光合作用、降低强光对植物伤害等。隐花色素(Cryptochrome) 同样也是蓝光和UV-A 受体,具有磷酸化作用,参与植物新陈代谢、形态建成和向光性反应。光敏色素(Phytochromes)是吸收红光- 远红光可逆转换的光受体,分布在植物各个器官中,它影响植物一生的形态建成,从种子萌发到开花、结果及衰老。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