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辜 松   2021/05/18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21年第3期

作者:

   辜 松

摘要: 

    穴盘育苗技术现已被广泛应用于蔬菜、花卉的生产。空穴或坏苗较多的穴盘苗不利于成品苗的出售或后续机械化移栽,因此出苗前要严格控制穴盘种苗品质。

   欧洲针对穴盘种苗出现坏苗、空穴,一般采用两种方式保证穴盘苗的品质,一种是分级,先将所有穴盘苗取出,然后通过机械手抓取放入转运杯中,转运杯运动至机器视觉检测室,在检测室内相机通过苗的侧视图判别每一个转运杯中种苗的级别,再依据判定的级别,通过再将每个苗依次移到对应级别穴盘中,不合格的种苗直接丢弃;第二种是剔苗后进行补苗,首先穴盘苗进入机器视觉检测室,通过穴盘苗正上方的机器视觉相机拍摄穴盘苗的俯视图,判别整盘中哪个穴孔位置有不合格种苗或是空穴,将不合格位置坐标传给控制器,穴盘进入剔苗区,通过气流将不合格位置的基质或不合格的种苗吹出,再通过机械手用合格苗补齐穴盘的空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