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温室园艺资讯   2021/04/10

当前,中国大型温室呈蓬勃发展趋势,但大部分项目的全套技术或主要技术以进口为主,大型温室的整体性与系统性规划设计缺乏中国灵魂,在生产实践应用中也体现出诸多不足,不合理的设计和盲目的发展带来的建造质量和运行管理上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温室的效益。为共同进步,促进我国大型温室设计能力提升,在这个高效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的时代为新农人“充电”,大型温室全程化设计培训班在4月8日正式开班!

北京慧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瑜主持了开班仪式,北京中宇瑞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张跃峰,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锁林、副总经理邬存珊致开班词。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研究院研究员

张跃峰


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锁林


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邬存珊


培训中的核心案例——翠湖 10公顷智能温室项目是近年来大型玻璃温室中为数不多的由中国设施农业人主持设计的项目,是体现中国设施农业集成技术与应用灵魂的案例。


前方全程高能预警!

张跃峰董事长认为,设施农业面临着用地、成本、环保以及市场等4各方面的压力,“催生大型温室、实现工厂化运营”成为设施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针对目前国内高端大型温室普遍存在的策划浅、规划乱、照搬多、产品同、盈利难等共性问题,大型温室的设计规划要充分考虑到多重约束性、工程集成性、设备集成性、需求多样性、工艺工厂性,以提供合格高效的农产品工厂、有创意的农业学习基地、集成试验示范场所。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张跃峰

大型温室项目设计要点和路线

北京中宇瑞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一级注册结构师梁建平分享了翠湖智能温室项目的基本构思、总体技术路线、工艺设计要点以及各专项设计要点。他表示,在项目设计前,要提炼和确定项目需求,规划和确定设计工作方法,从而实现最终的目标。

北京中宇瑞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一级注册结构师梁建平

大型温室项目设计要点和路线

北京瑞雪环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瑞清博士介绍了荷兰农业的成功经验,并对中荷温室行业进行了对比,指出国内荷兰模式的园艺生产,在产量、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上尚不能达到荷兰同类型温室的水准,导致这种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产业链条、生产流程、人才储备、管理水平、市场运作等。尽管荷兰温室可以直接引进,但荷兰先进的经验、模式和体系短时间内很难复制,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引进、创新、开发、总结、分析、提升、再应用、再实践的过程,创造出适合中国现代园艺的发展模式与道路。

北京瑞雪环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瑞清

中国智能温室发展现状及前奏

农机农艺设施相融合是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北京极星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丹以温室运营者、资深种植者的角度,向各位学员分享了,如何从种植、运营的角度出发对温室工艺提出要求。为满足温室的通风需求,温室方位和朝向要如何和当地气候相适应?为满足温室的光照和荷载要求,温室的天沟要如何设计?内保温幕布在安装、使用过程中有多少需要注意的细节?

北京极星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丹

种植者如何对温室设计提出要求

以上的介绍仅仅是培训班第一天的内容哟!温室工艺各专项设计思路、大型连栋温室设计案例分享、设计图纸评审,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





培训班依托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10公顷的智能温室项目,为学员提供近距离接触项目过程的机会,学习先进温室技术,对话业内专家老师。为期6天的培训共邀请了28位专家老师分享经验,阵容空前豪华。

本次培训班由北京慧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主办,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杂志协办,农业农村部农业设施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宇瑞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支持,来自北京、河北、山东、上海、广东、新疆等地的2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