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上海斯文森   2022/02/10

气候幕布除了应用于温室光温湿的调控,也时常会应用于营造特定的光环境。今天给大家介绍斯文森幕布参与的一项非常有趣的科学研究。

培育幼苗对于现代温室生产非常重要。那么当我们将培育的幼苗定植到温室生产环境中时如何保证其有效的利用光照并且减少较强光照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我们知道光谱有的时候会被用于诱导植株产生我们所期待的特性,但是将其运用在‘炼苗‘的过程中鲜有耳闻。不知道经过不同光谱光照’预处理‘的幼苗到了温室环境中表现究竟如何?带着这个问题,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李涛副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设计了一系列的实验,进行了深入探究。

实验过程中,黄瓜幼苗被分组放置在温室中由斯文森幕布搭建的一个个气候单元内,每个单元内设置了不同的光照条件。实验选择了60%左右遮阳率的散射型Harmony幕布,主要是为了降低背景光照水平,散射光也使得单元内的光照更加均一。经过10天‘预处理‘后的幼苗被采样进行形态观察以及生理特性检测。

实验结果表明,在低光照环境下加入蓝光能够’激活‘幼苗的光合作用以及光保护能力,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幼苗在全光照的温室环境中生长表现更加优异。

*以上图片经作者授权发布。

提到实验设计需要使用幕布营造低光照的环境,李涛副研究员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斯文森。在荷兰瓦赫宁恩大学(WUR)博士研究期间经常看到斯文森的幕布应用于各种温室实验研究项目。他表示斯文森幕布产品具有详细的技术参数,比如遮阳率,可以提供WUR最新测试方法NEN2675:2018的数据参考。这些可靠的数据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非常重要。

想了解此项研究的更多细节,您可以复制下方链接阅读文献内容: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1.782465/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