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极星农业   2022/04/29

在4月25日举行的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决赛线上峰会上,经过8个多月的比拼,由北京极星农业总经理徐丹以队长的身份牵头组建的“番茄快长”队在产量、算法和商业化部分得分第一,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冠军。此次大赛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京报、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由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联合主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瓦赫宁根大学提供技术指导。赛事共吸引了全球15支团队120多名研究人员参赛。最终4支队伍闯入决赛,其中既有高校背景的学术研究者,也有商业化种植的从业者。

2021年10月,入围决赛的队伍分别在北京、上海、浙江、荷兰等地通过软件远程控制位于云南昆明大赛基地的智能温室,结合营养学、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等精准农业技术种植番茄。今年4月25日,决赛峰会在线上举行,“番茄快长”队摘得冠军,种植的番茄远超传统番茄种植的产量和品质。


“番茄快长”队成员组成


团队照片 左:陈宇冲 中:韩天奇 右:程小军


极星农业总经理、“番茄快长”队长 徐丹

“番茄快长”队的成员全部来自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农业大学,由极星农业的种植专家、拜耳亚太数字创新孵化器的数据科学家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园艺专家组成。

在比赛前期,团队也遇到一些挑战,包括肥料酸碱配比失误,室内加热设备不稳定等问题。徐丹依靠自己多年温室种植的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了问题,确保了幼苗的正常生长。团队将多年积累下来的种植经验复制到比赛当中,并根据云南当地气候条件进行适当调整。在环控策略方面,团队依据“温度与光照相匹配”的原则,适时调整,使得番茄幼苗在“冬季蓄力,春季产出”,为最终的高产量奠定了基础。水肥方面,团队在极星肥料配方的基础上,根据云南气候条件进行了调整。并定期收集灌溉液及回液进行检测,确保水肥满足番茄生长需求。


图为团队成员在收集回液进行检测

教会AI的前提是教会现场工人。在比赛中期,工人由于不够熟练,导致现场园艺操作质量较差,无法满足植物正常生长的需求。因此,极星农业成员程小军、陈宇冲使用视频会议远程指导现场工人完成相关园艺操作,并每周通过视频会议及摄像头检查工人园艺操作的质量。经过不断指导与纠错,现场工人园艺操作水平基本达到极星本部工人水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远程种植”。要想使人工智能代替工人,对技术员的要求是足够的种植经验和完整的标准体系。比赛中,团队通过一套自研的病害管理系统,在监测室内气候与植物生长情况的同时,对常见的真菌性病害风险进行预测,并在比赛期间成功预警三次病害的发生。而这也是团队在比赛中获得最高产量与较高品质的重要原因之一。

“小时候,大人总吓唬我们‘少壮不努力,长大去种地’,仿佛你即便什么都不会也一定会种地似的。”徐丹说,“通过‘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这样的比赛,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属于这个时代的科技农业。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有可能把地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