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甘肃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   2020/10/21

2020年10月18日,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干旱区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建立与示范”项目组在我县开展现场观摩、评估活动。活动邀请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园艺学会理事长郁继华,甘肃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侯栋,甘肃省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郭致杰,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总站经作科科长刘华等专家参加,武山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陪同参加。

专家组先后到洛门镇郭庄村、城关镇清池村进行了实地观摩,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甘肃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颉建明关于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

2016年“双减”项目实施以来,甘肃农业大学通过与武山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合作,建立了“甘肃渭河流域塑料大棚莴笋蒜苗”和“甘肃渭河流域塑料大棚多层覆盖韭菜越冬”栽培模式示范基地,示范推广了“平衡施肥”、“缓释肥替代普通化肥”、“生物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石灰氮土壤消毒”及“弥粉法防治”等设施蔬菜“双减”相关配套技术,试验示范大面积推广。通过试验数据分析,“双减”技术在蒜苗生产上可有效减少农药用量43.79%、减少化肥用量37.4%,平均增产802公斤/亩,增产率14.3%;在韭菜生产上减少农药用量39.5%、减少化肥用量36.5%,平均增产424公斤/亩,增产率为14.8%。

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设施蔬菜“双减”在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提高蔬菜产量、改善产品品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对于进一步提升全省蔬菜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值得推广应用。专家组同时指出,近年来,武山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蔬菜作为首位产业来抓,在生产模式、栽培技术、绿色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有亮点,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对全省蔬菜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武山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永康对甘肃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武山县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甘肃省园艺学会、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的合作交流,力争把“双减”项目成果在全县范围推广,并在人才培养、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研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以此促进武山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