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设施农业资讯   2023/01/13

近日,来自川辽豫三省的60多名“头雁”项目学员走进北京市通州区大务村育苗基地,在参观基地的同时,学习与交流育苗的新技术与新模式。据了解,大务村自2014年起,依托于家务种业科技园区的辐射作用,建立村企合作模式,在北京鑫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将大务村从蔬菜生产大村转型为育苗大村。而今,鑫福公司更是将数字化技术嫁接到蔬菜种苗生产中,这个育苗大村又多了一重身份——数字化育苗生产者。

全体合影

在鑫福育苗基地中,一栋占地4000平方米的塑料薄膜连栋温室已建设完成,采用8米跨圆拱顶结构,温室东西排跨,南北开间,骨架为轻钢结构,覆盖材料为高透光无滴长寿P0膜覆。温室内部配套的物流式苗床、自动化播种线、盘式智能喷灌机、空中运输天车、智能物流调度软件等智能化育苗设备也在最后的安装和调试阶段,该套设施设备投入使用后,一台电脑、一个操作人员就可以控制整个育苗温室,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也会提高产品品质及温室的利用率。



空中运输天车


物流式苗床


盘式智能喷灌机


自动化播种线

引入数字种苗工厂的鑫福公司总经理高杰认为,国内育苗市场的需求很大,尤其是对高端种苗的需求尤为迫切。此次园区对育苗温室以及育苗装备进行整体升级,旨在打造北京市第一育苗品牌。目前北京市陆续出台了“以奖代补”等系列引导政策,相信园区在众多利好因素的加持下,一定会打造出标准化、专业化的种苗产品,来供应北京甚至全国市场。目前,育苗场年育苗500万株,预计在全新温室和装备的助力下,2023年可达到700万株。从传统农业到效益农业,再到如今更高阶的数字农业,农业主体的迭代式成长让大务村与鑫福公司逐渐领跑北京育苗市场,成长为一道亮丽的现代农业风景线。

北京鑫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高杰总经理

交流现场

该项目中的智能装备由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公司总经理尹建锋在向“头雁”班学员介绍设施装备时表示,种苗质量是蔬菜高效生产的基础,创新种苗科技,应用种苗科技,是提升种苗质量、促进种苗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本途径。近年来,蔬菜种苗生产数字化、轻简化、集约化趋势凸显,为突破种苗质量不稳定、用工成本高、生产风险大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华农公司在数字种苗工厂装备研发方面持续加强投入,致力于打造种植者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数字种苗工厂。鑫福公司投入使用智能育苗温室后,将减少生产过程成本和种子损耗成,提升种苗质量,增加园区生产效益。

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尹建锋总经理


Tips:

北京鑫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福农业)成立于2014年3月,位于素有“一京二卫三通州”之称的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是一家集粮食作物、 经济作物、蔬菜、瓜果产销一体化,种苗研发、肥料、农药销售,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农业企业。鑫福农业——公司占地面积达110亩,拥有2栋高标准土墙育苗温室,12栋薄膜大棚;有14栋柔性温室和一栋4000平米连栋大棚。鑫福农业——旗下有“鑫小福”、“鑫福口福”、“鑫晓玉”等系列高端定制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北京华农农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创立于2000年,是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下属的成果转化和产业服务实体单位。华农以自动化、智能化成套园艺装备为核心,提供蔬菜工厂、花卉工厂、种苗工厂全程解决方案。“用精良技术装备,建盈利农业工厂”是华农的服务目标。

华农公司作为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成果转化单位,承担温室项目的EPC服务。在成套温室和园艺装备领域拥有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为行业和团体标准制定7项,曾荣获“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和“中国节水奖”三等奖等荣誉。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温室智能化精细生产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及“温室果菜智能化精细系统”课题。2021年华农研发的“种苗智能化立体物流运输与管理系统”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