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   2023/01/13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根据2023年度安徽省农田建设任务部署,今年全省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00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10万亩,统筹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5万亩。

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坚持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产粮大县建设高标准农田。同时,优先安排在大中型灌区范围内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支持脱贫地区、革命老区、皖北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应相对集中,单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模,原则上平原地区不低于3000亩,丘陵山区不低于1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重点选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范围内建设标准偏低、设施不配套,工程年久失修、损毁严重,粮食产能达不到国家标准的高标准农田。

“这个技术对喷头设施的控制要求比较高。”近日,在安徽青优雾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鸟巢”大棚内,负责人胡英波指导技术员开展无土栽培蔬菜的水肥管理。

去年初,青优雾耕公司入驻利辛县城北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发展无土栽培生菜、圣女果、黄瓜等蔬果产业,预计年产值870万元。

“我们基地由12个600平方米的‘鸟巢’生产仓、1个2600平方米的快繁中心和若干联动‘鸟巢’大棚组成。”胡英波告诉记者,大棚无立柱,操作面积大,更抗风、抗雪、抗压,同时因为大棚顶部是弧形的,具有虹吸效果,温控效果更好。

“通过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智能化种植,发展垂直化农业、工厂化农业,打造绿色安全高效健康的‘菜篮子’。”胡英波对记者说,大棚内蔬菜都悬挂在空中生长,还有很多立体苗床,幼苗移栽在苗床上的小孔中,逐渐长成蔬菜。

“苗床上整齐划一的小孔就像蜂窝一样,瓜果蔬菜的幼苗就放置在小孔里,通过先进的技术,实现无土、无害、绿色、全年全天候批量生产,成为‘植物工厂’。”胡英波说。

“每个泡沫板底下都有数十个喷头,电脑通过操控这些喷头来供给蔬菜营养液。”胡英波打开梯形板,记者看到喷洒出的水肥成滴雾状,蔬菜发达的根系笼罩在水雾中,“喝”着营养液。

“梯形板底下有感应片,技术员根据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输入合理参数后,电脑就会自动操控喷头喷液,水肥直接喷洒到植物根系,实现了电脑精准化控制养分。”胡英波说。

近年来,利辛县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推进高效设施农业基地、智能温控大棚、智慧农场等项目建设,在该县城北镇规划4.2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引进科技含量足的农业企业,以绿色果蔬为主导产业,促进先进技术引入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