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中国农机化导报   2021/10/15

10月12日,由国家科技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林业和草原局、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8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杨凌农高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28届杨凌农高会将于10月22日—10月26日在陕西杨凌示范区召开。本届展会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江苏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担任主宾省(区),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举办主旨活动、重点活动、特色现代农业展览展示、项目招商与技术交易、信息发布与评奖选优等5个方面的展示。

自1994年创办以来,杨凌农高会已连续成功举办27届。第28届杨凌农高会筹委会副秘书长、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史高领在发布会上表示:“27年来,杨凌农高会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优势,展示国内外农业科技发展的新成果,集中反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助力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历程,在推动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强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近三届杨凌农高会均已达成集中展示国内外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9000余项,会期参观人数均在150万人次以上,其中专业客商超过10万人次,成交额超千亿元人民币的优异成绩。因此,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一届高水平的杨凌农高会,对加快推动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转化以及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开展国际农业合作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相较往届,本届杨凌农高会在展会规模和展览内容上都有了新拓展,共设置了4个室内展馆、4个室外展区,总设标准展位2100个,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展会展览面积净增4万平方米,增幅达25%。包含现代农业装备展区在内的4个室外展区主要展示国内外农业机械装备、农业创新创业项目和成果、农作物良种、精品农资、智慧温室、自动化植物工厂等智慧农业高新科技和产业化模式,面向各界观众直观展现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新模式。

据农高会筹委会介绍,本届农高会期间还将举办中药材机械化现场演示展示,全方位体现中药材种、管、收和加工全程机械化水平。中药材机械化专题展将于10月21日—10月26日期间举办,主要展览展示国内有关中药材播种、采收等方面的农业机械、设施农业小型农机具等农业装备先进技术和设备展示及交易。据悉,此次展览展示将起到推动中药材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中西部地区中药材生产机械化进程目的。主办方结合陕西省及周边甘肃、宁夏、河南、山西等省、市种植板蓝根、柴胡、白术、党参、黄芩、桔梗、黄芪面积广的特点,邀请全国知名中药材机械企业的高新中药材机械参加展览,现场展示、演示各类中药材种植、管理、收获和加工机械,示范推广中药材加工生产新模式、新经验。届时,主办方还将邀请中药材机械企业、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部门、农业技术部门、中药材科研单位、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流通企业等,进行专业精准对接,以解决中药材种植过程中的机械化程度不高等瓶颈问题。

另外,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导,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暨首届全国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也将在第28届杨凌农高会期间举办。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3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智慧农业、农业服务业等不同领域,涵盖现代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