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新京报,中国农机化导报   2021/10/15

10月9日,在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表示,北京发展智慧农业,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他建议,面向未来,北京可发展少人化和无人化农场,减少人工依赖。

此外,大会上8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农业中关村产业联盟”,将建设国内领先的产业服务平台。

打造智慧农业高地,首先要解决核心关键技术问题

赵春江表示,信息技术和农业结合之后,目前国际上称之为第三次农业历史革命,也叫农业数字革命。农业数字革命带来两个显著变化,一是农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化,它的表现形式就是智慧农业,二是产业数字化带来了数字经济。“所以,生产方式的变化,加上农业数字经济,实际上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一个核心动力。”

综合来说,智慧农业涉及三大技术,也就是现代农业三大科技要素:品种是核心,设施装备是支撑,信息技术是质量水平提升的手段。“要把智慧农业做好,这三大类缺一不可。很多IT企业不懂农业,把农业的技术撇开之后,往往变成‘纸上谈兵’。”赵春江说,还有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1981年,我国农村劳动力占全社会总劳动力的31%,现在低于25%,农村劳动力短缺已经成为常态。

“实事求是地讲,北京市的农业农村发展速度较缓,北京农业占GDP比值不到1%,但是我们有最强的科技和技术力量,为什么没有把这个(农业农村发展)做到引领全国,这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赵春江说,从发展的角度,他认为北京农业农村发展第一要关注农业的提档升级,第二要关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第三要深度挖掘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价值,这一点特别值得关注。

赵春江称,北京要打造智慧农业高地,首先要解决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比如农业专用传感器落后;大数据智能,包括人和机器的复合智能、仿生智能还不够;缺乏智能化农机装备,他建议面向未来发展少人化和无人化农场,如推广温室智能化生产、建设智慧果园等智能化应用场景,尽量实现大装备化,降低成本,减少人工依赖。北京也可以往大田无人农场方面推广;建集约化的智慧养殖等。比如推广占地面积少的楼房养猪,利用机器人技术搞养殖,防疫也可以用机器人来代替,不仅能把人工从有风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也可以减少高昂的人工成本。

平谷成立“农业中关村产业联盟”

在10月9日举行的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上,8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农业中关村产业联盟”,平谷区人民政府将作为主管单位。

联盟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大北农、沃德股份、正大畜牧投资等农业科技企业以及启迪控股、农科创投、国科农研等服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成立后,将把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作为基地,推动以创新为动力、以技术为核心、以应用为导向、以产业为主线的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打造中国科技创新与发展促进中心。

联盟将探索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开放式合作机制,在行业峰会召开、产业研究、技术标准制定、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智库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发力,建设国内领先的产业服务平台。

据悉,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专家委员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成员不断发展壮大,各位专家委员为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提供了很多政策建议和战略咨询,有力促进了创新资源集聚和项目合作。在今天的大会上,根据农业中关村建设发展需要及专家委员推荐,平谷区人民政府新聘任了15位专家,作为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