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中国花卉报   2016/06/28

5月初,应鲜切花采后处理专家花之寿Floralife公司的邀请,我们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DFETC)和花之寿中国区代表来到花之寿位于荷兰海牙的分公司,接受专业采后处理培训,并参观当地种植户。其间看到的一些事物令人感触颇深,在此记录下来,与国内花卉业者共享。

在花之寿实验室里,我们见到了老朋友、曾在荷兰Floraholland鲜花拍卖公司工作过的专家Jan以及他的同事Reinier,两人分别就鲜切花养护、采后处理和瓶插测试等向我们进行了讲解。之后,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一批雪山玫瑰。它们看上去和云南本土种植的雪山玫瑰几乎一样,但Jan的介绍,让我们大吃一惊!

原来,这批雪山玫瑰产自肯尼亚,是3月中下旬启程,通过航运,用4周时间抵达荷兰,然后被他买来放在瓶插室里的,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花之寿海牙实验室里的瓶插期40天+的雪山玫瑰

这是什么概念?!从采摘到我们看见它足足超过了40天。40天瓶插期,这可真是了不得!滇产‘雪山’一般从采摘到销售要3天至5天,消费者带回家可瓶插7天至15天,也就是说瓶插期能有20天已经很不容易了。

那么40天+的瓶插期是如何实现的呢?Jan告诉我们,过去每个荷兰人都会骄傲地跟你说“我们荷兰虽然没有肯尼亚气候好,但是我们的玫瑰比他们的好”,这指的其实就是鲜花的内部质量———瓶插期。荷兰玫瑰畅销欧洲乃至世界,凭借的是过硬的生产技术、良好的采后处理和运输管理。近几年,肯尼亚持续改善生产、采后处理和运输等环节,现在其玫瑰外部质量和内部质量几乎与荷兰玫瑰不相上下。

在之后的参观走访中,笔者特意就上述环节进行考察,总结如下:

第一,温室设施条件好,种植技术过硬,病虫害少,并且根据市场行情选择品种。

位于荷德边境的ChristianWans是荷兰最大的玫瑰种植户,拥有一个6公顷的温室,无土栽培,滴管、回收、生物防治、人工光源、加温系统、半自动轨道设备等样样俱全。虽然其规模在荷兰算是一般,但仍然具有代表性。自动化程度高带来的是人工成本低、产量高、病虫害少,这些是高级温室具备的共同特点。Christian种有10多个品种,其中有些品种是其品牌Wans Roses的主打品种,有些则是他每年根据市场行情调整的新品种。


                                                                    我们参观的当地玫瑰种植户

当我们问Christian:为什么出现红蜘蛛等虫害时,你们倾向于生物防治,而不是直接打药?是因为欧洲人的环保意识高还是政府规定呢?他摇摇头,答:“很多人的环保意识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高,政府也没有强制规定不准使用农药,但是农药本身对植物有伤害,会抑制植物生长、缩短植物寿命。因此我更倾向于生物防治。”

第二,重视采后处理。

不管你去到哪一家种植户,都能看到温室过道上有一辆辆小车,有些车上装着桶,有些车上装着用无纺布包裹的切花。每隔一段时间,小车会自动将采好的切花送到车间门口,由工作人员将切花放到另一个桶中。可别小看这个桶,这个桶看似和国内的拍卖桶没什么两样,其实区别大着呢!

首先,这个桶是用专业清洗剂DCD消毒过的,比使用普通消毒液的杀菌时间更久;其次,桶内针对不同品种添加了不同保鲜剂,以保持桶内的无菌环境。另外,酸性溶液有助于切花主动吸收营养,从而保证了切花后期开放和不弯头。


                                                                                非洲菊采后处理

这也回答了笔者之前一直困惑的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国内非洲菊要保留踵(heel)这个部位,而国外都切掉,原来这是由于国外容器做到了无菌,能够保证非洲菊导管不会被细菌阻塞,也不会腐烂,切掉踵更有利于非洲菊吸水。至于切掉踵后非洲菊容易腐烂和发黄的问题,也早就用保鲜剂克服了!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就是预冷。预冷一方面是为了降低田间热,让切花迅速处于休眠状态,以延缓衰老进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切花能够充分吸收保鲜剂,使其“吃饱喝好”,以应付接下来漫长的旅程。这和国内很多农户的理念很不一样。我常听农户说,为了使切花保持新鲜,切下来就马上包好送走。其实这样是不正确的,试想如果让你刚起床不吃不喝就去长途旅行,你的身体也一定吃不消吧!

第三,储运环节。

欧洲的鲜花基本都是通过大货车带水运输的。鲜花采摘后,一直装在盛满营养剂的桶里,因此全程都不存在脱水问题,“身体棒棒的”。而肯尼亚玫瑰的航运集装箱是有冷链设施的,全程保持在0.5℃。到达荷兰后,使用大货车2℃恒温运输,鲜花基本处于休眠状态,衰老进程很慢。而且运输全程会对乙烯受体或者乙烯源进行处理,所以乙烯对花朵开放的影响也不大。


                                                                             整装待发的鲜花

笔者认为,这或将对国内种植者有所启发。首先,种植户不管规模大小,要结合当地气候、土壤、水温条件,以及大棚设施水平、自己的种植技术和市场行情来选择种植品种,切忌跟风;其次,有条件的种植户应尽量提高自己的大棚设施水平,用一些价格适中、效果不错的产品和设备,或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再次,冷库是用来预冷和短期储藏的,不是用来长期存货的。最近两个月泛滥的冷库花,有些直接是在包好的情况下存放了20多天,又没有使用保鲜剂,到了购买者手中直接烂掉,对品牌的负面影响很大,严重者会被拍卖市场取消供货资格;最后,对于没有条件建冷库的种植户,可以选择送到你所在片区的DFETC(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采后处理服务中心,让工作人员帮助进行统一的、专业的处理。还有一点就是种植户在采摘后要尽量使用清洁过的小桶浸泡鲜花,在源头上减少细菌对鲜花的影响。

总之,云花转型任重而道远,在各国进口花都虎视眈眈中国市场的当下,云花更应该自省吾身,努力提高,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