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周长吉   2020/08/21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20年第7期

作者:

   周长吉

摘要: 

     除温室基础和日光温室墙体外,目前商业化的温室结构用材大都采用钢材或铝合金等金属材料,其中钢材是最基础的结构用材,而铝合金材料主要用于连栋温室天沟和镶嵌玻璃的框架并承载玻璃面传递的风雪荷载。金属材料材质均匀、强度高、韧性强、加工性能好、标准化和工业化水平高、适合远距离运输,因此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但金属材料也有自身的缺点:一是资源不可再生;二是防腐要求高(钢材生产和热浸镀锌表面防腐对环境都有一定的污染);三是热胀冷缩变形大;四是传热速度快(不仅增大了温室的冷热负荷,而且与其接触的塑料或橡胶等有机材料容易被烫伤或老化);五是造价相对较高。非金属材料正好能弥补金属材料上述缺陷,而且也具有一定的承载强度,因此,一些地方资源丰富的地区或对温室造价要求较低的农户,也会大量采用非金属材料做温室承力结构,更有一些专业化企业专门开发和推广非金属材料温室结构。本文系统梳理了当前在塑料大棚、日光温室以及连栋塑料薄膜温室结构中使用的各种承力结构用非金属材料(不含温室基础和日光温室的墙体材料)及其结构形式,包括钢筋混凝土材料、竹木材料、塑料管材、玻璃钢材料以及回收塑料二次加工材料等,供业内同行研究和交流。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