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汪小旵,蔡国芳,杨昊霖   2019/02/13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9年第1期

作者:

    汪小旵,蔡国芳,杨昊霖

摘要:

     在设施农业生产中,农机装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代农机装备不仅能减轻人力劳动,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能促进设施栽培技术向标准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农艺和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水平。长期以来中国设施农业机械化发展缓慢,设施生产过程中,多以人力劳动为主,无法促进设施生产效率与效益的提升,随着中国设施农业种植规模的逐渐扩大以及劳动力成本的逐渐提高,加快设施农业农机装备和技术的发展,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绿色农业的发展,设施农业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特别是2012年以来,设施农业产业规模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就。目前,中国设施农业的总体机械化水平只有31.5%,其中耕整地环节机械化水平最高为70.6%,肥水灌溉环节为54.6%,栽种环节机械化水平为15.2%,采运环节最低只有7.7%,设施环境控制环节24.4%。不仅总体机械化水平偏低,各环节机械化发展水平的严重不匹配,限制了中国设施农业整体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栽种、采运环节,装备技术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成为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提升中国设施园艺装备水平的一个突破口。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