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田雅楠,曹玲玲,赵立群   2019/02/13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9年第1期

作者:

    田雅楠,曹玲玲,赵立群

摘要:

     为探究不同栽培载体对番茄、黄瓜潮汐式育苗效果的影响,试验分别采用基质穴盘(采用商品基质)、岩棉块、椰糠块作为栽培载体进行潮汐式育苗,成苗后比较育苗效果。结果表明,采用椰糠块、岩棉块进行番茄、黄瓜潮汐式育苗发芽率、株高、茎粗、叶面积均显著优于对照。其中,番茄岩棉块潮汐式育苗壮苗指数最大,显著优于基质穴盘育苗与椰糠块育苗差异不显著;黄瓜椰糠潮汐式育苗茎粗、地上鲜重、壮苗指数均显著优于基质穴盘和岩棉育苗。

蔬菜集约化育苗是设施蔬菜生产的关键技术环节,幼苗的质量优劣决定着蔬菜的生长发育、产量和品质,育苗过程中水分管理是工厂化育苗的关键。目前,我国设施蔬菜种苗生产以顶部喷灌为主,育苗后期随着植株的生长,顶部灌溉会因“雨伞作用”而造成灌溉困难,降低水肥利用率,还易引起湿度大、易产生病虫害等问题。而底部潮汐灌溉从栽培基质底部给水,直接作用于基质和作物根系,较传统顶部灌溉具有灌溉均匀、快速,保持幼苗地上部干燥,降低病害,加快作物生长等优点[1-3]。但是目前蔬菜潮汐式育苗还是一项比较新的技术,灌水频率、灌溉时间等关键参数对作物生长发育状况及栽培载体的选择等方面研究还比较欠缺。因此,试验针对基质载体选择方面,以番茄和黄瓜为育苗对象,探究不同栽培载体对番茄、黄瓜潮汐式育苗效果的影响。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