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刘 昕,杨明珊,邵 青,晏旭熙,陈茜南   2021/09/18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21年第6期

作者:

   刘 昕,杨明珊,邵 青,晏旭熙,陈茜南

摘要: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社会秩序、经济发展及各类型产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冲击程度远超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病毒以其对宿主的低致亡率高传染性,增大了其转变为慢性传染疾病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可能性,社会的生活消费需求、要求及模式将由此产生极大的变化,云南花卉产业在此大背景下面临较大挑战及难得机遇。

对云南花卉产业而言,健康有序的国内消费市场是奠定产业发展空间的坚定基石。经营受挫的国际育种、种植及贸易企业给云南花卉带来了改变产业国际地位的想象空间。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契合,多级多项政策的保障,使云花产业后续发展动力充沛。但与此同时,云南花卉产业面临着育种制约待突破、制种环节待提升、种植模式待优化、单位面积效益待提高等问题,面临着国内竞争加剧、消费要求及场景剧烈变化、新型交易模式重心外移等挑战,也面临着产业高端人才紧缺、能源成本居高不下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