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王 彦,罗文杰,苏 剑,刘 涛,齐新洲,张彩虹,王国强   2021/09/18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21年第6期

作者:

   王 彦,罗文杰,苏 剑,刘 涛,齐新洲,张彩虹,王国强

摘要:     

随着“菜篮子”工程的实施,日光温室得到广泛应用,它对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改善老百姓生活、解决北方冬季吃青菜难问题、繁荣农村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新疆北纬 43°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冬春两季气温低,不仅大田无法进行生产,就是日光温室内无供暖的情况下,也只能生产耐寒性强的蔬菜。这不仅影响了菜农的经济效益,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因此,为保证北疆地区冬季新鲜蔬菜供应,日光温室内供暖设施与设备的研究一直是重要研究内容。目前,新疆北部地区的日光温室多为土木结构,覆盖材料简陋,隔热防寒、保温蓄热、采光通风性能均很差。冬季生产中,要确保日光温室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和高产优质,还需进行少量适当加温,实际上北疆寒冷地区的一些日光温室冬季作物生产已经应用了简易砖砌炉来给温室加温。生产实践表明,简易砖砌炉加温提高了日光温室冬季作物的生产效益,但也存在很多问题。简易砖砌炉由于炉膛较小,燃烧不充分,热量往往积聚在烟道周围,热量不易对流,室内温度不均,热效率低,而且炉烟污染较严重。目前,日光温室升温方式主要有炉火加温、锅炉加温、电加温及热风炉加温等。针对新疆北部寒冷地区日光温室加温设备落后、能耗高、排烟污染严重,市场上出现了多种加温设备,从加温效果和经济效益综合来看,燃煤热风炉加温的效果是日光温室加温的最佳形式之一,也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种加温形式。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