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农展馆北里12号通广大厦15层,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
邮编:100125
电话:010-53675071
邮箱:ssnyfh@vip.163.com


当前位置:

张延利,崔海成   2018/11/29

来源:

   温室园艺·农业工程技术2018年第10期

作者:

    张延利,崔海成

摘要: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是大型非耕地设施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近年来,科技人员通过不断探索,创新了多种种植模式和栽培形式。其中,利用西瓜、苦瓜2 种瓜类作物不同的生育特性,在互不影响生长的前提下,变一茬为两茬,较好地发挥各自的增产优势,不仅改变了人们对同科同类作物不可套种的认知,而且取得了高产高效的喜人成绩。

2008 年以来,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在戈壁非耕地上大力发展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截至2017年,戈壁日光温室面积达到8.53 万hm2。戈壁日光温室为石砌墙体,全钢屋架结构,采取下挖形式(地平面下挖0.5 m),以就地挖出的块石砌建墙体,并在墙体后部堆砌厚度3 m 的砂石做保温层,很好地解决了冬季保温蓄热的难题。蔬菜生产形式以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为主,以粉碎并腐熟的玉米秸秆、菇渣、牛粪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配制栽培基质,填装在栽培槽内,代替土壤进行蔬菜栽培。



阅读原文,点击这里